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19年执着坚守 辅警刘奎演绎初心故事
2020-03-26 16:50:00  来源:福如东海365  

在平凡的辅警岗位上,刘奎19年如一日坚守初心,一直坚守在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线。从二十岁的意气风发到现如今的不惑之年,他凭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挥洒青春与汗水,用心守护着道路交通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一名公安辅警的责任与担当。

刘奎,男,汉族,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人,中共党员,1981年2月出生,大专学历。18岁时入伍,2年后退伍成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牛山中队的一名辅警,至今已在中队19个年头了。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奎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因表现突出,先后荣获“先进个人”、“全县公安机关优秀辅警”、“市公安机关五星级辅警”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在市县公安机关组织的多个业务技能比赛中获奖。

能力出众,勇于担当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安辅警,刘奎时刻以高标准要求和规范自己。在中队期间除了全力完成多次重大警卫工作外,还全面发挥自身特长。因在部队期间受过军事训练,参加公安工作后,刘奎受命带队训练中队所有民警及辅警,在东海交警系统大练兵比赛中,牛山中队获得全体民警、辅警混合集体一等奖的好成绩。与此同时,他还作为辅导员带领县实验小学、实验附小参加了全市小交警韵律操比赛,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他本人也荣得全市优秀辅导员的称号,后被全县各大中小学聘为校园辅导员。

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参加交管工作的十九年里,刘奎严于律己,全身心投入到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从没有迟到早退,脱岗漏岗,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他在积极维护交通秩序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一警多能的作用,遇到犯罪分子时,积极奋战、勇于擒拿。

在一次执勤时,刘奎发现一辆普桑车存在套牌嫌疑。当刘奎和民警上前盘查时,车辆突然加速,在撞到边上的电瓶车后,仍继续向前加速逃离,意识到此车的危险性,刘奎当即从驾驶室的窗户,越入半身,在被嫌疑人多次击打头部的情况下忍痛将其制服,避免了无辜群众受到伤害!2020年3月22日下午,刘奎在晶都大道与幸福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轿车和电动车发生事故,骑电动车老人不慎摔倒,见此情况刘奎立即上前查看,并询问老人是否受伤,同时也闻到了一股刺鼻的煤气味,原来老人骑车带了一个煤气罐,刘奎立即上前检查煤气罐是否泄露,然后把煤气罐提到路边人烟稀少处,同时一边指挥车辆绕行,一边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联系了老人家人。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刘奎配合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担架。这一行为受到了围观群众的一致好评!

爱岗敬业,舍己为人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刘奎主动担当,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提早返回岗位,投身任务最为艰辛的卡口工作岗位,先后在张庄高速和县医院执勤卡口对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登记,负责劝返重点疫区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阻击战打响后,刘奎作为第一批交通管控人员,奔赴一线,进行交通管控,核查过往车辆和人员。“因为家中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所以从参加抗疫执勤后,我一般很少回家,回家后也不和他们见面,所以从除夕后我就没有抱过他们。”提起孩子,刘奎是满心愧疚,但是即使这样,疫情期间,他也没有因为个人问题请过假,依旧坚持在岗在位。自除夕以来,刘奎配合民警共核查过往车辆2000余辆,人员2700余名。19年来,刘奎坚守自己的初心,“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守卫着辖区的每条道路。在疫情面前,他履职尽责、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首位,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担当。“我也是一名老公安人,坚守岗位、守护群众安全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都会这么做。”刘奎说道。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