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海州绿化人:铸就“红色堤坝” 浇灌“绿色城墙”
2020-04-01 09:16:00  来源:今日海州  

当下正值春季绿化的关键节点,如何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刚刚从疫线消杀岗位回到家的王辉顾不上休息,又即刻投入到春季绿化工作中,选购树苗、剪枝除草、灌溉施肥……他同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用坚守为居民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用责任为城市浇灌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城墙”。

铸就“红色堤坝” 浇灌“绿色城墙”

大年初一,王辉刚在徐州新沂老家待了一天,便接到了疫情防控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天下午他就准时出现在疫情防控岗位上。连云港市海州区绿化一处负责全区25个无物业小区的环境消杀工作,由于负责的小区一般都是老小区,老年人多、外来人员多、租户混杂,疫情防控难度大。

王辉带领工人每天背着三四十斤重的消毒水一干就是八九个小时,楼梯间、垃圾桶、座椅、扶手、健身器材……只要是居民有可能接触到的地方,处处都有他走过的痕迹。2月1日,王辉在对巨龙小区消杀过程中,突然咳嗽不止,他所负责的巨龙小区是80年代的老小区、外来租户较多,前两天刚排查出一例疑似确诊患者。

“当时心情不是害怕,是纠结,离开岗位,这么多活谁来干?继续坚守,又怕有感染上别人的风险,为保险起见,我还是去了二院做个彻底检查,还好有惊无险。”王辉说道。确认身体没啥大碍后,他又带领队员,冲在了小区消杀一线,40天来,他带领职工累计喷洒了5吨消毒药水,为2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共4万多居民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多少人羡慕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但是,当需要管理的绿化面积是130万平方米,还要种得多样化、科学化的时候,可就没那么容易了。王辉身为绿化一处的副主任,已经在“城市园丁”的这个岗位上整整坚守了20个春夏秋冬。

20多年来,无论是狂风大作的雷雨季,还是骄阳似火的三伏天,正是王辉这样的绿化人用担当坚守、真情守护着一方绿荫。为了提高喷洒车灌溉效率,王辉创新思路、结合海州绿化工作的实际情况,并利用在部队时所学专长,对喷洒车进行大胆改造,实现由三人跟一车、一天一车水向一人一车、一天八车水的质变,极大地提高了灌溉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尤其是针对春季治絮、夏季抗旱,都可以确保每周灌溉绿化带两次,效果斐然。多年来,王辉凭着对事业的执著一直奋战在绿化工作的最前线,从浇水车、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到选苗育种、灌溉施肥的绿化实施,再到春季治絮、夏季防旱的应急处理,王辉总是亲力亲为冲在前面,一个又一个寒来暑往,黢黑的皮肤彰显着他的担当。

当下,疫情防控“外防输入”仍不能松懈,春季绿化工作也要抢占时机,全体绿化人正在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加班加点地对海州20多条主次干道进行绿化改造、10多个小区进行墙体绿化。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当我们能够平安健康地走在城市的林荫大道上、呼吸着新鲜空气时,这其中,有海州绿人的一份努力,他们用一片赤子之心为居民们筑起了化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用责任担当为海州城区增添了一片片生机勃勃的“绿色城墙”。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