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赣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经验获中宣部理论刊物点赞
2020-04-15 16:42:00  来源:红榆伞  

中共中央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20年第4期,刊登了《注重“三个兼顾” 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攻坚战》一文,详细介绍了连云港市赣榆区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双赢”中取得的先进经验。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1983年创刊,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的,旨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和实践的全国公开发行刊物,是全国重点社科期刊和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正面战场上的阻击战,也是后方战场上的宣传攻坚战。越是战时状态,越需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紧跟防控形势、紧贴基层实际、紧扣协同作战,统筹做好“三个兼顾”,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双赢”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紧跟防控形势兼顾好“全面发声”和“重点发力”

让宣传更见实效

精准分析疫情防控形势,抓牢疫情防控宣传关键环节,着力做到“全面发声”和“重点发力”。

一是聚焦科学决策,传播权威声音。始终把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宣传重中之重,第一时间发布市一级响应、十项措施通告、通知等内容,第一时间宣传复工复产规范措施、来苏来连健康申报等内容,第一时间报道 “战疫情 当先锋 聚力量 做贡献”主题活动等工作情况,精心录制“四冲锋四争当”行动承诺视频,推出“三突出三在线”系列报道,在《赣榆报》和赣榆电台电视台、赣榆发布微信公众号推出新闻、图片超400篇(次),高质量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宣传攻坚战。

二是聚焦身边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坚持把镜头聚集一线、报道关注前沿,深挖疫情防控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为推进防控工作提供可学可用的工作经验。在《赣榆报》、赣榆电台电视台、赣榆发布等媒体报道全区两批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支援湖北的家国情怀,报道区公安局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卡口、路口和小区门口的经验,报道城头镇传承淮海战役小推车精神,重建新时代“民心号”小推车队伍的故事。

三是聚焦重要媒体,讲好赣榆故事。积极对接中央、省市重要媒体,抢抓宣传契机,力争把疫情防控一线的赣榆智慧、赣榆模式、赣榆经验传播出去。《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道“赣榆小推车防控隔离不隔心” “文明实践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等亮点做法。

为携手抗击疫情,全国文明村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日前与国家级贫困村湖北省黄石市东山村开展结对共建,西棘荡村给东山村捐款107800元,棘荡小学学生代表制作抗疫爱心手抄报送给东山小学,为他们加油。图为棘荡小学学生正在制作抗疫爱心手抄报。

紧贴基层实际兼顾好“政府引导”和“群众关切”

让宣传更接地气

抓好“三个结合”,既全面强化政府引导,又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

一是抓好线下发动与线上互动的结合。线下通过街区电子屏、村级广播、流动宣传车等载体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线上用好政务新媒体,同时调动“赣榆部落”“我爱赣榆”等20多家民间自媒体共同发声、有序互动,形成线上线下两个宣传阵地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

二是抓好正面引导和负面化解的结合。组织“网络赣军”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信息,撰写战“疫”网评文章,着力发挥舆论正面引导、鼓劲加油作用;发挥“五位一体”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工作体系作用,全天候、全覆盖做好涉疫情舆情管控工作,共监测涉疫情重点舆情信息60余条,删除屏蔽不实信息和网络谣言30余条,有力保障网络舆论环境和谐稳定。

三是抓好政府适当发声与回应群众关切的结合。随着防控形势不断变化,确诊病例行为轨迹、复工复业复产、外来人员返乡管控规范等与群众密切相关事项愈发凸显,组织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以网络通气会问答等形式最大限度回应群众关切,稳定民心。

紧扣协同作战兼顾好“各自战斗”和“密切配合”

让宣传更聚合力

统筹协调、多措并举、通力协作,着力汇聚起舆论宣传的强大合力。

一是坚持多渠道、全媒体发声。以融媒体中心为主阵地,统筹15个镇和住建、教育、城管等单位,充分利用各政务新媒体资源,及时发声,逐步形成 “1+15+N”的强大宣传矩阵。

二是坚持多形式、全社会发声。制作“致敬,‘疫’路有你”“夜空下的坚守”等新闻微视频,在快手、抖音等平台发布后,获得十余万点赞量。组织各文艺协会和知名艺人以多种文艺宣传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国家一级演员侯勇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倡议,琴书《疫情即将过去春天就要来临》、歌曲《生命的太阳》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相继推出。

三是坚持多阵地、全覆盖发声。印发《社会氛围营造方案》,对22类重点点位(形式)作出具体宣传要求。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疫情防控权威通告音视频,每天在电视台、电台播出24次,同时利用镇村应急广播进行全天候宣传;区移动公司、电信公司、江苏有线制作推广手机视频彩铃、电视开机画面、滚动字幕,日均播出滚动字幕健康知识字幕68次;举办疫情防控主题作品网络展览,通过温暖人心的作品来熏陶人、感染人、激励人。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