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海州:“时间银行”兑换机制激发志愿服务新活力
2020-04-22 11:0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坚持以党员为先锋、以自治为动力、以问题为导向,下好制度创新“先手棋”,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服务换服务”的“双向闭环”志愿服务激励机制,逐步形成全民志愿服务新风尚,助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形化、常态化、长效化。

“时间银行”储蓄“爱”

“今天参与社区卫生环境整治和巡逻,又能加上5分。”日前,海州区浦西街道志愿者范梅花结束了一天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后,获得了一份爱心的肯定,这份肯定将记录在她的志愿服务储存账户上。“我的账上已有520分,打算到‘时间银行’去兑换30分用于美发,染染我的白头发。”范梅花向笔者出示她的“储蓄卡”,只见小小卡片上,“时间银行,为爱储蓄”几个字赫然醒目,而她口中的“时间银行”,指的是海州区浦西街道近年来探索建立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库,志愿者可凭积分免费兑换或折扣享受相应的实物、生活服务、健康体检等。

“时间银行”积分兑换的体检服务

“经过多次调研、反复研究,街道推出‘以服务换服务’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使单向付出变为双向循环,带动更多居民自发参与社区治理,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浦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昊介绍。

“时间银行”通过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连接外部资源,侧重于服务资源的兑换。街道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开展合作,为志愿者兑换18类家政服务,17类健康体检服务等。

积分兑换家政服务

在后河社区的“时间银行”,“行长”朱军正在给志愿者登记服务积分,在他身后,贴有积分兑换项目明细表,一旁的货柜上,还摆有种类丰富的兑换物品。“我们分实物、点单式免费服务及健康体检三种兑换模式,前来兑换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朱军向笔者介绍。为使“时间银行”管理系统实现标准化运作,街道从志愿者中公推特聘一名社区虚拟“时间银行”的“行长”,对志愿者注册、培训记录、活动登记及志愿者服务时间、兑换支取等数据化信息同步登记,每月月底上报至街道“总行”备案。

近年来,在志愿服务品牌催化下,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社区志愿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基础更为扎实。已形成由共建单位、社区党员、网格员等志愿人员组成志愿服务“常备军”,由社区民警、律师、物业水电工等具有专业性技能志愿者组成的应急支援“常备军”以及由专业协会组成的社会组织队伍,有效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扁平化发展。

你我身边,志愿之花遍地开,志愿者的“举手之劳”实现了“大家的事情大家办”,为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增添了新动能。(邵沛源 仲婷 武旭)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