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东海:农家悦读文明美
2020-04-29 17:01:00  来源:连云港市中共东海县委宣传部  

走进连云港东海县石湖乡廖塘村的“如飞书屋”,远远就能听到一阵阵琅琅的读书声。来自石湖乡廖塘村的20多名小学生和阅读爱好者在这里举行“书香润晶都,文明在石湖”读书活动。同学们踊跃参加了诵读经典、演讲比赛、读书心得交流发言、讲故事比赛、词语听写比赛、成语接龙比赛、好书交换等环节。活动结束后,一名小学生说道:“在活动中,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我愿在书香的引领下,做一名文明的小小传播者。”

联通新脉络打造新格局

为了使各村的农家书屋真正发挥实际效用,成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主阵地,东海县于2008年在连云港市率先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346个行政村每村建一个农家书屋,每个农家书屋最少藏书2000册,并配送4个书橱。如今,县湖西村农民世代延传的“樊氏图书室”、“中国好人”印学金自办的乡村“留守儿童之家”、集“休闲书屋、留守儿童之家、百姓大戏班三位一体”的“如飞书屋”、 “朱洲书苑”、“文化活动场室+读书阅览室”模式的“江玲书屋”等大量各具特色的农家书屋成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开创新模式注入新活力

2018年以来,东海县对现有农家书屋管理模式进行了大胆改革,由东海县文明志愿服务协会在全县农村广泛招募志愿者开展了“耕读传家”农民阅读志愿服务项目,有效破解“农家书屋”村干部“兼”管不到位、图书流通不畅、村民借阅不方便、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释放了农民的读书热情。目前,已涌现出139名“耕读传家”农民阅读志愿者,在101个村中广泛实施,受惠农民超过30万人,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网、江苏卫视、连云港日报等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关注。2019年3月,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

开拓新阵地引领新时尚

“现在不同于以前了,种地也得讲究技术,学习了新技术才能种好地,获得更多的收益。”张湾乡七里桥村一位农民告诉记者。如今农民农闲时节也不闲,不少农民利用这段时间走进农家书屋学习技术,成了农民交流种养殖经验的聚集地。

东海县“耕读传家”农民阅读志愿服务行动实施以来,农家书屋变化巨大,乡风文明指数逐步提升,打造了农民阅读“前沿阵地”,使书屋成为农民掌握实用技术、学习专业知识、了解生活常识、培养文明习惯的重要基地,把农家书屋变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加油站”。另外,每个农家书屋周围都精心绘制一批贴近生活、导向鲜明、新颖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美德文化墙”,有机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使广大群众潜移默化地得到文明熏陶,巩固了乡村振兴“文化堡垒”。

据了解,东海县将着力以“书香东海”品牌建设为统领,固本强基,开拓创新,做实阅读阵地,做强阅读队伍,做优活动品牌,不断强化全民阅读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全民阅读工作机制,加快构建新时代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动新时代全民阅读“农家书屋”工作更加快速、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科学发展。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