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云山街道:“小网格”开辟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2020-04-29 17:09:00  来源:连云港市连云区云山街道  

化整为零,由点及面,以面促片,是网格化精细治理的核心思维。近年来,连云港市连云区云山街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坚持以“小网格”发挥“大能量”的有效模式,探索出了具有云山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网格化排查管控,疫情防控无死角

“一个网格一个网格排查,这样就不会有重复也不会有遗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云山街道借助网格化排查管控,切实做到精准排查到户到人、严格监测到户到人、重点人群盯防到位、疫情信息上报精准。云山街道平山社区位于连云区入区要口,起到地理关卡的作用,辖6个居民小区、3个自然村组,总人口2万余人,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为实现精准化、精细化管控,平山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在网格内设置防控卡口,排兵布阵,带动网格内党员、物业、志愿者、社区民警、小区居民主动参与,走访排查,将网格内住户家庭成员、居住地址和活动轨迹一一登记,制作完成“网格导图”,弄清人员信息,做到人员清、情况明。同时,网格员坚持排查到人,宣传到位,确保走访一户、宣传一户、引导一户。

支部建在网格上,服务群众零距离

“以前参加党员活动还要跑到村里党员活动室,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受到党性教育。我个人腿脚不方便,现在就太好了。”云山街道黄崖村老党员介绍说。为打通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云山街道结合综治网格和党建网格实际,推进“支部微家”建设,实现了群众不出门,服务送到家。“支部微家”是延伸党建阵地触角的创新方式,也是基层党员群众的重要活动阵地。自“支部微家”投入使用后,云山街道党员群众积极开展读书学习、分享交流、讲学研学等各类教育活动,成为党员群众学习“加油站”的必选之地。同时,“支部微家”还建起了“服务便利店”,由村社“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优秀青年等组成,以“群众点单、上门送单”的模式,开展义疗义诊、家电维修、志愿帮扶等活动,凝聚邻里街坊资源力量,构建善治、自治、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通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真正实现“共建共享、服务为民”的理念。

网格化精细治理,人居环境美如画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云山街道依托网格化治理,将全街划片定格,扎实推进整治工作,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推行网格治理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身上的责任感更强了,我得想办法管好自己的一亩二分地呀。”白果树村网格员正在开展入户宣传,动员网格内的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维护人居环境。为了更好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云山街道坚持以“格”为媒,用创新思维扮靓人居环境新妆容,因地制宜实施“一格一策”,以“一格一画、一格一绿、一格一活动”为内容,用文化墙、绿化栽植、文明实践活动等,全力打造“一格一品”。目前,老君堂村小游园、李庄水库健康主题公园、白果树村休闲文化广场、黄崖村蟹脐沟文化长廊都已成为“格中精品”。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