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一支活跃在灌南乡间田头的文艺志愿服务队
2020-05-18 10:41:00  来源:文明灌南  

听戏曲、看小品、观舞蹈……在灌南县的乡间田头,活跃着一支由中老年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他们多才多艺,能歌善舞,近年来,这支服务队热情为老百姓演出近百场,深受群众欢迎。

说起这支文化志愿者队伍,原任乡镇副镇长、现任李集镇文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集镇明星艺术团团长的退休干部房保铭告诉笔者:“我是一名文艺爱好者,担任乡镇领导干部时,没有机会从事文艺工作,退休后,我发现随着农村的不断发展进步,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大,我和几个中老年文艺爱好者一合计,决定把社会上一些闲置的文化人才组织起来,成立一支属于老百姓自己的文化志愿服务队”。

这支服务队由灌南县淮海剧团、灌云县淮海剧团、灌南县文化馆退休的老艺术家和附近几个乡镇的文艺骨干组成。没有经费,没有设备,没有彩排场地,志愿服务队队员凭着一腔热情,想尽各种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在本村举办多场文艺演出,正式开启文化志愿服务的序幕。文艺志愿服务队的演出活动得到了李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镇党委宣传委员和文化站长多次亲临排练、演出现场,看望文艺志愿服务队队员,并尽可能帮助文艺志愿服务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一场场成功的文艺演出,坚定了志愿者们的信念,之后各种演出接连不断,新的志愿者也不断加入。在省市县文化部门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多名国家一级演员、一级演奏员的热情指导和直接参与下,2018年3月,李集镇文艺志愿服务队成功获批演出许可证,文艺志愿服务的规模和覆盖面、受益面不断得到扩大,知名度、美誉度不断得到提升。

去年以来,伴随着灌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深入推进,李集镇文艺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一步提升文艺志愿服务的规模档次和服务频率,他们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等主题,精心创作和演出一批主题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目前,共有包括戏曲、小品、歌曲、舞蹈、快板、小花船等十多个演出类别,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红色文艺轻骑兵”。

"每一个志愿者都只是想以自己的所长为社会贡献一份温暖,增添更多正能量。作为队长,每次演出,房保铭都做足功课,车辆是志愿者提供的私家车,演出服装、道具、设备是大家凑钱买,我能做的就是更用心、细心地搞好后勤,确保大家安全,演出成功。"

“我们是文化志愿者,热爱公益,也热爱文化,传播文化,为村民带去快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做贡献,这样的事儿我们乐在其中。”房保铭告诉笔者,3年来,队员们将大量精品节目带到了基层,成为灌南县文化惠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