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江苏好人”程小波:创文路上坚守为民初心
2020-05-29 17:03:00  来源:连网  

“你看我们这楼道,乱贴乱画、乱堆放杂物、乱扔纸壳的现象没有了,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现在大家住得更舒心了。”近日,说起创文给云锦园小区带来的喜人变化,住在该小区18号楼的孙师傅笑得合不拢嘴。言语中,感谢最多的就是他们的“大管家”——连云港市猴嘴街道振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程小波,2020年4月,被评为“江苏好人”。

创文期间,小区的一些住户仍把楼道延伸为自家用地,随意堆放杂物,影响了其他住户出行不说,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小区18号楼楼梯下的4、5个破旧箱子一直无人认领,程小波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上楼连找了10户住户,才得知箱子可能是三单元孙师傅的。上门劝导多次,孙师傅仍无行动。不得已,在社区专项整治行动时,将这些乱堆放全部清除。没想到,一直避而不见的孙师傅,次日中午就来到社区办公室抱怨。程小波向孙师傅讲解乱堆放的弊端,讲清小区环境变好的意义,以真心换真心,孙师傅的态度逐渐转变,开始参与到小区环境整治中来。

“说来太惭愧,当时就憋着一口气。其实,那堆东西我也没什么用,我们应该支持创文工作。”回忆起那天的事情,孙师傅面露羞愧,社区工作他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而今,孙师傅在程小波的影响下,当起了楼道的志愿者,垃圾分类、安全巡防、文明劝导等工作,次次都有他的身影。

创文工作,归根结底是一项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创文工作开展以来,程小波始终坚守创文为民的初心,多方筹措资金解决短板问题,投入30余万元新建便民道路、排污疏浚便民工程;投入20万元,建成“夕阳红”舞蹈室、连心家园、留守儿童快乐驿站;投入5万元,提档升级各功能室文化墙,实现从“有”到“美”华丽转变;投入2万元打造社区创文宣传栏和便民信息栏;市图书馆振云分馆新购一批书籍,藏书达3000余册,与市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爱在社区”、爱心“敲门”、暑假辅导、“小小楼栋长”等系列主题活动,增强社区归属感和创建凝聚力,社区创文工作为居民创出了“看得见”的实惠。

创文工作千头万绪,如何长效巩固创文成果,程小波把目光放在了突出党建引领的作用上。通过建立社区“大党委”制,即“社区建党委—网格建支部—楼栋建党小组”的网格党建格局,推动创文工作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通过联席会、议事会等形式,建立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等组织的双向互动、协商议事机制,物业公司成了社区创文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

程小波还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网格长、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物业公司代表,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吸纳社区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号召所有社区居民加入创建队伍。

“通过创文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程小波一直以来的初心,她每天奔波于小区居民之中,凡事都从居民的需求出发,遇到难事、险事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她把时间都交给了居民,交给了社区。女儿生病打来电话,她正在加班,虽然心疼,只能咬咬牙,一遍又一遍叮嘱女儿回去喝点红糖生姜水,同事们都劝她早点回家看一下女儿,可她还是坚守在岗位上。

程小波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用自己的真心换取全体居民的和谐幸福。“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不做表面文章,多做一些让群众得便利得实惠的事情,让群众在创文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