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落水女沉没瞬间 一位大叔抓住了她
2020-06-10 16:0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要不是吕四爷救援及时,她的命就没了。”“吕四爷,水性不孬哦……绝对!”6月9日上午,在穿灌云县城而过的盐河里,一名轻生妇女在水中即将沉没时,被当地群众吕加标及时营救。

当天上午9时20分左右,灌云县伊山镇盐河西路原县人武部附近的盐河边,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河里有人,救人啊!”

“当时我正在自家的小五金店里,听到有人喊救人。”伊山镇朝阳社区居民吕加标的店就在附近,闻声立即放下手里的活,疾步来到河边,“一眼看到河中间漂浮着一个人,河中还有一艘货船逐渐开近。”吕加标告诉记者。

吕加标是一位54岁的中年大叔,在家排行老四,当地居民都喊他“吕四爷”。他当时“来不及细想”,连衣服都没顾上脱,跨过护栏跳入盐河,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在岸边群众拍摄的一段视频中,只见落水者仅剩大半个头部露在水面上,从头发来看,像是一名女性。吕加标以最快的速度靠近目标,落水者突然身体前俯,面部朝下沉入水中。吕加标一把抓住她,岸边群众大喊“别让她(保持)这种姿势”“把她翻过来脸朝上”,吕加标从背后托起这个女子,向盐河西岸游去。此时在河对岸,也有一名男青年跳下水奋力游过来,加入营救行列。

岸边已经聚集了很多社区居民和路过的群众,他们不停地为吕加标呐喊加油。吕加标费了很大气力才把落水女子拖到岸边,一位社区居民找来一把竹梯架好。原本在水中呛得快昏迷的女子,大口大口喘着气,站了一会儿才缓过神来。一位穿着白背心的大爷顺着竹梯下到水中,和吕加标一起将她半拉半托救上岸,并且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落水女子年约40岁,上岸后浑身冰冷发抖,有热心的社区居民跑回家里拿来了衣服给女子穿上,还有一些居民端来了热水,并请落水女子到家中换下湿衣服。在女子情绪平稳一些后,有居民询问了女子家人电话,并帮她联系了家人到现场。

120救护车赶到后,医护人员将落水女子送往医院。据了解,落水女子因家庭纠纷引发轻生念头,投河后顺流漂至营救点。从现场情况看,该落水女子身体并无大碍,幸亏吕加标等热心居民、过路人的及时搭救,才使这个从鬼门关前绕一圈的女子捡条性命。

“盐河岸边很陡,这个季节水流也很急,靠岸处水底有很多乱石头,稍微不慎就有生命危险,但是救人要紧,那个时候也顾不上个人安危了。”吕加标说,生命只有一次,生活中有再多的不如意,也不要拿生命不当回事,以免悲剧发生。

灌云县文明办一名工作人员说:“吕加标见义勇为、临危不惧救人的精神,值得广大市民向他学习。灌云是座好人之城,见义勇为的感人事例层出不穷,成为灌云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动力。”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陈汝超 夏兴俭 李树华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