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未成年人“七彩的夏日”活动来袭,准备好加入了吗?
2020-07-24 16:59:00  来源:连云港市文明办  

盼望着,盼望着,暑假来了,港城小朋友们又可以嗨起来了!这个特殊的假期,怎么过才能更有意义呢?

别想了,没有什么比参加连云港“七彩的夏日”系列活动更合适啦!

为进一步丰富全市未成年人暑期生活,积极发挥“新时代好少年”的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教育实践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7月22日上午,连云港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开展2020年连云港市“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启动暨“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与全市未成年人共同开启了这段充实又有意义的七彩假日之旅!

关爱未成年人·社区在行动

为丰富城市社区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关心关爱社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暑假期间,我市集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社区在行动”活动,全市各社区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结合未成年人需求,组建志愿者队伍,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文明小义工”公益服务、道德实践、环境保护、爱国卫生、“文明我先行”、文体娱乐等社会实践活动,拓展未成年人的兴趣爱好、知识视野,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活动现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惠茜为“关爱未成年人·社区在行动”主题活动的多名社区代表进行授旗。

新时代好少年发布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我们成长,2020又是平凡的一年,我们付出,我们收获……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身边的“新时代好少年”仍像往常一样散发着独特的光芒。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勤学善思、自强自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疫情防控等方面,通过逐级推选、层层评审、严格把关,评选出一批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先进典型。现场通过一段短片,对2020年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进行展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各主办单位领导上台为好少年们颁发证书。

现场还采访了“新时代好少年”李佳音同学,她表示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爱党爱国,做合格的接班人,并且号召全市未成年人要发奋图强,刻苦学习,为祖国的富强而努力奋斗。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辛姝萱携手江苏省金牌讲解员及2名“小推车”志愿小讲解员联袂讲述红色故事《一把小提琴》,将中共地下党员顾东石同志在解放战争中为新海连的解放冒险工作,被捕后慷慨就义的革命故事娓娓道来。

学习革命历史,讲解红色故事,拓展军营训练……近年来,我市通过组织开展红色小讲解员大赛、“信仰之旅”小学生夏令营、“寻爱国印记”主题教育、“小推车”志愿小讲解员暑期讲解等形式丰富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将“红色”内容和“彩色”形式相结合,进一步深度融合,擦亮了“红色文化+”教育品牌,有效提升青少年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未成年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和少儿民乐团通过合奏,将一首广为流传的江苏名曲《茉莉花》以民乐的形式展现给大家,委婉流畅、清新典雅的风格迎来现场阵阵掌声。

该乐团代表我市多次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文化串起城市间的友谊与交流,他们在业余时间发挥专业特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挖掘和培养港城青少年艺术人才,营造积极向上、格调优雅的艺术氛围,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加油。

两地书·抗疫情

一封写给抗疫一线父母的家书,感动在场所有人。家书中女儿将思念化作点点笔墨,通过书信将心中的无限能量与爱意传向远在“战场”的父母。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逆行者们勇往直前,奋勇抗疫,他们既是未成年人身边最好的榜样先锋,也是孩子们眼中的超级英雄。在我们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有这样一个家庭的故事令人感动,爸爸郭祥君作为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妈妈潘云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整天忙碌着,而年仅12岁的女儿郭秋彤则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照顾家的责任,他们一家人用自己的力量为抗疫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家庭风采,被评为“全国最美抗疫家庭”。

环保意识点滴渗透

师专一附小同学们为大家带来的朗诵《蔷薇,谁的乳名》,描写了我们连云港的母亲河——蔷薇河的景色,母亲河曾经流过我们的心田,她曾经那么美丽,那么年轻,她给了我们生命、尊严和热情,如何让母亲河永葆年轻,我们该怎么办?连云港师专一附小“绿风车”团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自2013年成立以来,该团队利用保护母亲河活动周、植树节、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地球日等有利时机,每年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通过举办捡拾垃圾、清洁河流、植树护绿、垃圾分类等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大力宣传环保意识,使悠久的校园文化与绿化、美化和谐统一,绿色教育与整体育人融为一体,德育教育与绿色环保教育相得益彰。2018年10月24日“绿风车”团队荣获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

安全守护·助力成长

校园暴力是发生在校园内外,施加于学校成员的能够造成身体和心理伤害的行为,其原因是多层次、多方面的,既有学校与社会的原因,也有家庭教育的原因。连云区人民法院通过情景剧《告别校园霸凌,做健康少年》,将法律调解现场搬上舞台,告诉学生如何应对校园暴力,有效增强学生的自律和防护意识,提高学生防范和抵制校园欺凌的能力。

连云区法院始终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作为青少年维权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托“七色光成长加油站”青少年维权品牌,充分利用社区、学校两大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普法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共建“七色光法制学校”,设立“七色光学法社团”,开展巡回审判、模拟法庭、法律讲座等活动,获得了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获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现场还连线了分会场——赣榆区班庄镇前闫庄村,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舞蹈《山谷里的思念》,我市积极组织志愿者走进乡村开展助学助困、爱心支教、心理疏导、法制教育、素质拓展等活动,关心呵护乡村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2020年连云港市“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以“全面小康,追梦成长”为主题,充分发挥校外活动阵地教育功能,精心设计了主题教育、美育活动、文明礼仪、心理健康、劳动教育、传统文化、关爱帮扶、志愿服务、科技普及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

说了这么多,大家一定很好奇今年“七彩的夏日”都有哪些活动呢?我们重点选取了108项暑期活动等着你来“打卡”。

在接下来的暑期生活中,全市各文化场馆、公益组织、镇街社区将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成为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连云港市文明办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