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新浦街道20对亲子讲古诵诗传承中秋文化
2020-09-22 11:23:00  来源:连网  

“将手中的这块黏土压成一个大圆形,大家要注意揉捏的手法,比一比谁做的月饼好看……9月20日下午,新浦街道机关社区举行“诗蕴同心 爱满中秋”中秋节庆祝活动,20名小朋友和家长学习了做面塑月饼的方法,并通过中秋诗词朗诵会、中秋节故事传说分享会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中秋习俗,弘扬传统文化。

“中秋节,又称拜月节。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活动现场,主持人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解中秋节的由来和有关习俗。为了让小朋友更好地了解中秋文化,主持人还鼓励小朋友上台与大家分享与中秋节有关的故事传说。

“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嫦娥奔月’的传说……”在主持人的鼓励下,今年9岁的陈弈帆小朋友踊跃上台给大家讲述“嫦娥奔月”的传说。陈弈帆告诉笔者,他一直都比较喜欢阅读,关于中秋节的传说故事,他之前就在书上读过,他除了知道嫦娥奔月的传说,他还知道吴刚折桂、月饼与朱元璋起义的传说,能够与小朋友一起分享,他感觉很有成就感。 在了解有关中秋文化后,小朋友们开始进入最令他们期待的活动环节,那就是面塑体验环节——做面塑月饼。“首先把最大的那块黏土揉圆,面团揉成后再沿着两边塑形,把月饼的形状先做出来……”面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晓明详细讲解了面塑月饼的制作流程。精美的面塑引起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纷纷“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拿起制作工具和材料,在家长的协助和指导下,一步一步制作完成。孩子们还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作力,在月饼上做了小兔子、祥云等图案作为装饰,看上去精致可爱。看着五颜六色的黏土在自己的小手中变成了一块逼真的月饼后,孩子们兴奋不已。

“今天带孩子参加这个活动,让孩子对中秋节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也让孩子体验了面塑这项非遗技艺,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对孩子来说很有意义。”家长翟女士说,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通过学习加以传承,让孩子通过动手参与的方式来学习传统文化,能更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后希望能多带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

此外,当天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中秋诗词朗诵会、中秋诗词鉴赏等环节,让小朋友在玩乐中提前感受传统中秋节的氛围。 “作为传统节日,中秋节的内涵非常丰富,不仅仅是吃月饼、赏月,还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新浦街道机关社区党委书记卞晶介绍,此次活动专门设置了做面塑月饼的环节,希望通过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一方面既能感受中秋节的气氛,加深孩子与父母的情感交流,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传承传统手艺。今后,该社区会继续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策划相关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更多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徐誉宁 温新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