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开发区 “农家书屋+”拓展全民阅读新模式
2020-10-29 16:3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农家书屋是满足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进农家书屋建设,不断拓展书屋功能内涵与外延,将农家书屋与社区党建、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创建相结合,积极探索农家书屋改革发展的工作路径和创新模式,为深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提升文明程度发挥重要作用。

农家书屋+社区党建,激发“爱国激情”

近期,开发区中云街道五羊社区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开展《习近平谈治理政》第三卷学习活动,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更新政治理论,通过开展讨论交流,激发学习热情,让阅读成为党员和群众的习惯。

“这两年,多了这个好地方,我们几个党员经常聚在这里读书、看报,不光能看书学习,还能多多交流,也丰富了我们党员的业余生活。”中云街道五羊社区党委书记刘利军表示。

农家书屋+关爱未成年人,描绘“七彩夏日”

炎炎夏日,为了让社区里的孩子们过上有意义的暑假生活,开发区猴嘴街道新民社区农家书屋不仅提供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而且还开辟“四点半课堂”,安排志愿者负责辅导,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使书屋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快乐阅读能够使我们的精神得到愉悦。把好书送到家门口,不仅是一个文化惠民工程,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新民社区书记薛莲介绍。

“小书屋大阅读”是农家书屋的一笔重“彩”

每年暑假,开发区农家书屋就举办各类暑期快乐活动:科普知识进社区、绘画比赛、阅读分享会、安全教育大课堂……应有尽有,更有“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书香飘万家”等主题阅读活动,组织“亲子阅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农家书屋+文明创建,彰显“服务力量”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为了强化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朝阳街道韩李村农家书屋开展“倡导全民读书 推进文明创建”主题阅读实践活动,活动现场,群众齐诵全民阅读倡议书,连云港市民公约20条,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

为提升农家书屋的服务质量,实现文化惠民效益的最大化。近年来,开发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结合,以“农家书屋+志愿服务”运行模式,开展“一月一主题”读书系列活动、“心系留守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绿书签行动”宣传等一系列以阅读为核心,多主题、多形式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全区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增强农家书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让更多的群众主动走进农家书屋,真正实现全民“悦”读,建设书香开发区。

通讯员 孙维玖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