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南云台林场3000亩油茶田结出“致富果”
2020-10-29 16:5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10月21日上午,笔者来到连云港南云台林场东磊分场围平山的油茶林,看到林场工作人员正拿着镰刀在崎岖茂密的丛林里砍出一条小道,这条小道是为了方便采油茶果的林场工人上下山的。顺着蜿蜒的小路走到头,便是一片茂密的油茶林里,只见油茶花开满枝头,每棵茶树都结满红彤彤的油茶果,十几名林场职工正忙着摘果,旁边的工人正一袋一袋的往山下路边扛运。“我一个上午能扛十袋左右,每袋有50至60斤重。我们几个人一天要来回扛几十趟。”工人路长年说。

“我们林场山上林区总共有近3000亩油茶田,分布在凌州、东磊、渔湾及孔雀沟4个分场,现在正是油茶果的成熟期,我们从10月4日开始采果,到10月21日全部采摘完毕,总共可摘2.8万斤油茶果,产生2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东磊分场负责人胡名忠介绍说。

据介绍,目前山上的油茶树树龄最老的已经五六十年,油茶面积仍呈扩散之势。油茶树平时并不需要特别的管理,不怕干旱,不施药肥,纯靠天然生长,每年9月初至11月底开花,次年这个时候采果,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常年生绿叶树种。“不过油茶树需要通风透气,不能长得太密,太密了就不容易结果。”胡名忠强调,随着近几年森林抚育的推进,林下杂灌及杂草清理工作不断进行,油茶生长环境获得进一步改善,产果越来越多。

在东磊分场南部的凌州分场,大同涧茂密的树林里人头攒动,他们有的在采摘茶果,有的在忙着把采摘的油茶果扛到路边车上。“这一片油茶林大约在1000亩左右,加上小鬼滩、土层顶,整个凌州分场油茶田接近2000亩,目前已采摘茶果近1.5万斤。今年这些油茶果林里由于杂草丛生,影响了油茶产量,我们会在今年采摘后对这些杂灌进行清理,为油茶生长提供充足的空间,明年可增加一到两倍的产量。”凌州分场党支部书记杨善兵说。

我们来到原山东分场的场地上,看到从山上运回来的油茶果都晾晒在这里,“油茶果通过晾晒之后慢慢炸裂开来,这时我们组织员工对里面的果肉进行剥离出来,过后就可以榨油,出油率是6%。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榨1500多斤的茶油,按现在市场上的价格120元一斤算,收入就在20万元左右。”该场茶林公司负责人王习国说。采摘3000亩的油茶果实用17天,而果实晾晒和去壳则需1个多月的时间,目前,南云台林场正在进行茶油的包装设计,为茶油上市做好准备。

通讯员 王三祥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