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聋哑环卫工顾连雨:用敬业传递感恩
2020-11-12 14:15:00  来源:连网  

“我很幸运,虽然我听不见,也不会说,但有很多人关心我,我很感谢他们。”昨天,连云区板桥街道程圩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善春当起了临时的“手语翻译”,向记者转达聋哑环卫工顾连雨的心声。

年近七旬的顾连雨听力基本消失,也不能说话,但是他认识字、身体硬朗。刘善春介绍,老顾之前长期在外打零工、收入也不稳定,生活比较困难。8年前,社区党支部为顾连雨提供了环卫工人的公益岗位,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固定收入,解决了他的生活困难。顾连雨对这份工作十分珍惜,每天穿梭在社区的各个小巷,尽心尽职地打扫。“原本是想照顾他,考虑到他的年龄,说实话也没指望他干多少活。没想到他来得早、走得晚,处处都能想到,社区环境还真离不了他。”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银来感慨道。

“我们把社区小游园的草一起除了吧!”昨天上午,刘善春边用手比划边大声地对顾连雨“说”着第二天的工作计划。而年近七旬的顾连雨,认真地盯着刘善春,眼都不眨,生怕错过或误解了任何的信息。

因为身体情况特殊,做好环卫工作,他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刚来社区的时候,因为不想给别人添麻烦,他将规章制度、工作内容和街巷名称手写抄录并烂熟于心,用心观察和记住清扫工具的使用、摆放、管理、保养方法,用他所说的“笨”办法,很快成为了环卫工作的行家里手。为了更高效率地完成日常保洁和长效管理,顾连雨还记起了工作手账,里面画着行进路线图,写着停水停电时候的应急办法,还有一些只有他自己理解的符号。

这两年,社区做了大量提档升级工作。“新建了公共厕所,新修了休闲广场,对环卫工来说,工作量增加了不少。顾师傅从不谈条件、不讲困难,都是主动冲在前面。”社区书记李银来谈起顾连雨,也是连声夸赞。社区人手紧张,顾连雨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配合社区重点工作,加班加点帮着铲除小广告、摆放电瓶车,“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社区工作人员这样形容他。

据了解,程圩社区辖区内设有23家紫菜加工企业,是当地的经济支柱和特色产业。冬季是当地紫菜加工旺季,出口订单剧增。每日清晨,一辆辆运载新鲜紫菜的车辆就会驶入社区,为新的一天加工作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多亏了顾师傅,那年我们的紫菜才能及时运进来,不至于造成损失。”盛欣紫菜厂负责人刘道军说。回忆起两年前的大雪天气,刘道军至今仍感激顾连雨的负责与细心。原来,为了保障运货车辆顺利驶入,顾连雨凌晨4点多就主动到岗,及时铲除地面积雪,撒盐加速冰雪融化,硬是在早上7点钟前清理出了一条足够保障车辆进入紫菜厂区的通畅道路,切实解了紫菜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大家看来,顾连雨从事的工作充满苦累,但他却乐在其中、乐于钻研,还开动脑筋,自制了一些经济便捷的劳作工具,帮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作为土生土长的程圩人,顾连雨也向我们写出了他的心声:现在这份工作虽然累,但是天天待在大家中间,能够见证社区的变化,看着居民搬进了现代化的小区,看着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越来越兴旺,看着小游园、科普馆、篮球场等文体场所不断出新出彩,他觉得自己能在社区环境卫生方面出一把力、尽一份心是特别棒的体验,那种归属感、自豪感让他的“无声世界”变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