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互敬互爱包容理解 家庭和谐最为美
2020-12-18 10:44:00  来源:连网  

“妈,天气越来越冷了,你明天买菜的时候多买点,降温的时候早上就别出门了,要不太冷了。”午饭时,浦建芬的媳妇像长辈叮嘱孩子一样,关心着老人。在海州区新南街道新龙社区,浦建芬一家人互敬互爱包容理解,被左右邻居广为称赞。

中国有句古训:“妻贤夫祸少,子孝母心宽。”浦建芬的家庭就是这样一个母慈子孝的家庭,她的家庭和很多普通家庭一样平凡,但是在生活中,家庭成员之间互相帮助,和睦融洽,共同构建了一个和谐文明的家庭。

浦建芬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在她看来家庭就是她一生最大的事业。1978年,浦建芬和丈夫结婚,婚后一直跟公公婆婆住一起,一家人和和睦睦过得非常幸福,很快就有了孩子。

2007年浦建芬的丈夫时常咳嗽,起初以为是普通的感冒,但是吃药打针以后一直没有好转,后来在医院检查出是患了肺气肿。丈夫患病以后经常咳嗽,需要长期治疗,刚开始,丈夫还可以自理,但是随着病情的加重,丈夫最终瘫痪在床,不得不依靠呼吸机生活。

当时,家里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孙子孙女需要照顾,还要照顾患病的丈夫,浦建芬一句怨言都没有,每天早早起床做好家里人的早饭,送孙子孙女去上学,回来就开始给丈夫做护理,做家务,每天都要忙到很晚。

浦建芬说:“照顾家庭是我的责任,因为老伴身体不好,家庭负担变重,儿子儿媳必须要认真努力地工作来支撑家里的开支。他们那么辛苦地在外打拼,我必须要做好他们的后勤保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都说婆媳关系是世界上最难处理的关系,但是在浦建芬家,婆媳关系从来就不是问题。在公公生病期间,儿媳妇主动把夫妻俩的工资卡交给了浦建芬,她说:“妈,你不用担心,你们为子女操劳了一辈子,这么多年对我们也是尽心尽力,我们都看在眼里,从现在开始,我们夫妻俩的所有收入都归您管,如果钱不够您就跟我们说,我们来想办法。”

浦建芬说,自己很感谢儿媳的理解,在一起过日子难免有磕磕碰碰,她跟儿媳妇之间达成了共识,不管怎样谁都不能记仇,如果有一方生气,另一方就出去让对方静静,回来这事就翻篇了。一家人只要心在一起,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

前两年丈夫去世以后,浦建芬把儿媳的工资卡还给了她,老人说:“那会我拿着你们的卡是因为你们的爸爸身体不好,开销太大,现在他去世了,儿子的卡我先留着,日用开销都从这里出,你的卡自己收着,自己的小家也要顾好。”

浦建芬的孙子马上要大学毕业了,学的是护理专业,因为小时候看着奶奶一直照顾爷爷,他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员,可以帮助更多像爷爷奶奶一样的家人。

现在浦建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还热心社区的建设,主动加入社区网格员队伍中来,帮助社区民警巡逻,热心帮助邻里。她说:“小家庭照顾好了,也不能忘了大家庭,不管是大家庭还是小家庭,只有大家劲往一处使,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