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创新+融合,让农家书屋“活”起来
2021-01-21 17:31:00  来源:连云港人文  

2020年,连云港市大力推进农家书屋建设,不断拓展书屋功能内涵与外延,将农家书屋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融合,持续深化“乡村书屋+”的理念,通过优化阅读阵地建设、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提升服务效能等措施,让农家书屋更好地服务于民,真正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整合资源、优化平台,融合发展之路越拓越宽

推进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成立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100余支,涌现出东海“耕读传家”等叫响全国等志愿服务品牌,“耕读传家”农民志愿服务组织荣获全国志交会金奖,并获评2020年江苏省十佳阅读推广志愿服务组织。

推进与党群服务阵地和重点工作相结合。以农家书屋成为村级汇聚资源和服务三农工作的农村综合阅读新空间为指导,持续推进农家书屋服务内容与党建、新农村、脱贫攻坚等时代主题相结合,与妇联儿童、与社会阅读组织等服务需求相结合,不断引流入“注”。

用好社会公益阅读组织。连云港市税务局“蓝莲花读书会”在东海县下湾村共建“蓝莲花农家书屋”,并达成每年按省五星级标准共建“蓝莲花农家书屋”合作协议。与光明日报社共建赣榆县翠竹村 “光明书吧”,选择学校周边的农家书屋,依托出版社的优质图书资源,建成学校“四点半”课堂,成为校外服务农村儿童阅读的新空间等。另外,全市所有农家书屋全部实现与本级图书馆分馆实现互联互通、通借通还。

加大投入、优化设施,数字书屋覆盖率不断提升

多渠道整合资源,大力实施阅读阵地提升工程。全年新增达省五星级标准农家书屋21家,其中,灌云县积极对接省扶贫工作队,将农家书屋建设提升作为省扶贫的项目,投入资金35万元,统一设计、统一配套,为20家农家书屋提档升级。

积极推动数字农家书屋建设覆盖面,投资80万元在全市100家农家书屋完成有声图书馆建设,其中30家农家书屋配备超星阅读机;开展第三批市级示范农家书屋认证工作,下发奖补资金20万元,奖励听书机200台;市、区两级共投入资金228.45万元,完成591家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采购图书10.1408万册。

全面部署、广泛宣传,主题阅读活动有声有色

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农家书屋千场主题阅读活动的通知》,成功承办第九届江苏省农民读书节开幕式,全年共完成“读书追梦 悦享小康”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3200余场,其中完成市级示范活动27场,累计投入活动保障经费113.96万元。

创新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与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工作相结合,并开展相关主题阅读宣讲活动近百场次。组织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在省级获奖作品数量创历年新高,市教育局获评优秀组织奖。开展数字农家书屋注册推广活动,利用千场主题阅读活动、扶贫走访等活动契机,广泛宣传数字农家书屋,截至目前,已完成数字农家书屋注册14万余人,使用次数达34万余次,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连云港人文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