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丨乡村“120”黄正中:扎根基层59年 守护村民健康
2021-01-22 10:2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今年75岁的黄正中,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田楼镇路北村卫生室的一名医生,他扎根基层59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名乡村医生的坚守与担当。

1961年,黄正中初中毕业后,为了让他能专注学医,父亲将他送到本县堆沟港镇一名医术好、要求严的老中医那里学习。在学徒期间,因为黄正中有一定的天赋,也十分勤快好学,师傅对这徒弟十分满意,将自己掌握的医术倾囊相授,仅仅用了一年时间,黄正中就已经可以独立行医,并由此开始了他的村医生涯。

在村卫生室工作以后,黄正中结合实践意识到,乡村卫生室跟大医院最大的不同就是病种多,是全科医疗,内科、外科、妇科、小儿科,对村医的医术要求很高。要想做一个合格村医,必须多学习,多接触病患。有了这个目标后,1981年,黄正中在叔叔帮助下,到上海一家有名的医院学习,为了能和有经验的医生经常接触,他主动向院方申请每晚值夜班,和当班医生一起查病房、做笔记,在上海学习的一年里,他整整记了厚厚的15本值班笔记。

学习结束后,黄正中回到家乡,将自己所学用于守护村民健康。“选择医生这个行业,就必须有奉献精神。以前农村医疗条件非常差,群众看病并不容易。”黄正中说,从成为村医那天起,他每天清晨总是早早来到村卫生室,打扫好卫生,6点准时开门迎接前来就诊的村民。

黄正中为九旬老人周宝顶测量血压

因为医术高超,找黄正中看病的村民越来越多。田楼镇振东村于登显的母亲在86岁那年生了一场病,多天水米不进,卧床不起,去外地求医半年也不见起色。于登显和兄弟姐妹在万般无奈之下将老母亲接回家,把黄正中请到家里给母亲医治。黄正中经过一番检查,给老人配了10多元钱的药。第二天,老人的病情就有所好转。一个星期后,老人就能够下床走路了,于家老少转忧为喜,对黄正中的医术发出由衷的赞叹。如今,老人已经95岁了,身体依然硬朗,逢人便说黄医生是她的救命恩人。

从事村医工作以来,黄正中几乎没有过休息日。虽然已经年过古稀,可是只要村民需要,不管阴天下雨,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到病人家里去为病人诊治。村民经常开玩笑的说,黄医生就是村里的“120”,一年365天24小时服务,不分冬暑,风雨无阻,春华秋实,寒来暑往,黄正中的足迹遍布路北村的每个角落。

黄正中背着药箱为村民出诊

据不完全统计,行医59年来,先后有300多人经黄正中诊治后转危为安,其他痊愈的病患更是不计其数。不仅如此,黄正中还非常关心困难群众,常常少收或免收医药费,累计为困难群众减免医疗费8万多元。凭着他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如今黄正中已经成为周边村民眼里的“最美乡村医生”。

黄正中默默奉献,用真诚、善良和坚守,生动诠释和践履着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广大村民的点赞和推崇。他说,这条“乡医路”虽然辛苦,但是自己却不后悔,定会不辜负乡亲们的信任和肯定,将这份热情和奉献坚持到底,为村民们缓解疾病和痛苦,用勤劳和汗水,铺就居民的健康之路。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