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志愿者服务将有法律“撑腰”
2021-03-02 17:09:00  来源:连网  

中国好人、最美抗疫志愿者宋明译千里逆行,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57天;中国好人徐海明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带领志愿服务团队在高铁站协助医务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在港城,还有很多这样的党员干部、青年学子、妇女儿童和老人,他们有着同一个身份——志愿者。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49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938个,2020年志愿服务总时长达9654万小时。

3月5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最新修订的《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施行,修订后的条例,针对志愿者专业化程度不高、对志愿者保障力度不够、志愿服务缺乏纠纷解决机制等问题,给出了合理化解决方案。

规范化、制度化让志愿服务良性发展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相关人士,他们认为,条例落实了对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的奖励和优待,同时从招募、服务活动开展到志愿服务时间记录、评价激励等方面形成闭环管理。

“这几天,我们对即将施行的新条例非常关注。”在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陈军看来,《条例》从各方面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比如禁止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抢险救灾等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等。

《条例》规定,志愿者应当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禁止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抢险救灾等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后如有此类情形,由民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造成未成年人人身伤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背自然人的意愿将其注册为志愿者。

“志愿服务不仅需要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更需要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才能确保志愿服务形成良性发展。”陈军表示,《条例》给志愿者带来了诸多“福利”,志愿者可以参加多种形式的免费培训活动,参与志愿服务时还有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措施,“我们将对新条例进行解读和宣传,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的活动中来。”

专业化、知识化让志愿服务更高效

近年来,我市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参加了连博会、农洽会、文博会等全国性赛事志愿服务。赣榆义工、七彩海事等一批技术专业、管理规范的志愿服务组织逐步发展壮大,积极向社会提供专业化服务,广受社会好评。

仅凭一腔热情和爱心难以解决各种难题,只有更多地发挥个人的专业技能和优势,才能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即将出台的《条例》就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支持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

《条例》对于专业性的强调引发了市东方医院团委书记刘希斌的共鸣。他说,“志愿服务是医院团委的工作内容之一,平时医院会对外招募门诊志愿者和病房志愿者,开展就医引导,检查取号服务,以及对住院患者进行陪检、协助患者和检查科室送、取检查单等。”疫情发生以来,为能及时给市民提供疫情防控等政策、信息咨询服务,及时做好家属及部分医护人员的情绪疏导,近一年来,院内志愿者招募也多以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志愿者为主。为了减少院内聚集,我们还对志愿者设置了“出入院直通车”,由志愿者引导病人或家属,协助办理相关入、出院手续。

刘希斌表示,就志愿服务的场所而言,在医院这样的环境中,要求志愿者在掌握常规服务知识的基础上,还能够对医疗知识有基本了解。“我们希望志愿者能够有一定的医疗知识,这样沟通起来将更加顺利。”

购买保险为志愿者提供保障支持

参与支持志愿服务事业,还需要各方面保障支持。

在保障志愿者权利方面,《条例》明确,志愿服务组织可以根据志愿服务的实际需要,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保险。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偶有事故发生,所以,志愿服务组织在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这对于保障志愿者权益,减少后顾之忧,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更好发展非常有必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黄威深有感触,因为清洁海岸的活动多数在户外,为了避免意外,团队一直坚持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购买短期综合意外险,包含医疗、交通、高风险运动等方面的保障。

《条例》鼓励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志愿服务组织可以建立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志愿者本人需要帮助时,根据其志愿服务时长,志愿服务组织优先为其提供志愿服务。

多措并举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将于3月5日施行,当天就是江苏志愿者服务日。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我市通过强化激励措施,定期走访慰问民间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活动帮扶资金,推进“好人之城”建设,出台《连云港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对涵盖志愿者在内的各类“好人典型”进行组织化、规范化的宣传、表彰、礼遇和帮扶。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施行后,全市各地将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充分利用好《连云港市注册志愿者激励回馈办法》等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各负其责、各展所长、联动高效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努力把更优质、高效、暖心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姜 勇 彭秀政 夏婷丽)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