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赣榆1个集体1个人入选!连云港市第六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揭晓
2021-03-03 09:02:00  来源:赣榆宣传 红榆伞  

连云港市第六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来了!

赣榆区城头镇“小推车志愿服务队”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杨红萍光荣上榜!

“小推车志愿服务队”事迹

赣榆区城头镇小推车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2020年度党员冬训期间,共有50支分队,现有志愿者 4216余名。

疫情防控“小推车”推出“大民心”

71年前,城头人民以全国支前模范董力生同志为代表,推着小推车北上孟良崮战场,西进淮海战役,南下渡江作战,将革命的圣火推向全国。71年后,负重奋进的新时代小推车精神继续激励着城头镇十万干群,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小推车上有担当。疫情爆发的关键时刻,全体队员推起小推车,齐心共战“疫”。恰逢新年,志愿者们主动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扛起了外来人员摸排、村庄封闭式管理、卫生物资筹措、消毒杀毒等疫情防控工作。“推车手们”顶着冬夜的寒风,深夜执勤、巡逻,守住了村庄的“生命线”。

小推车上有爱心。在家的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员们不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更积极发动力量号召捐赠,筹措物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城头镇在外“推车手们”也在为家乡奔走募集物资,菲律宾爱国华侨何洪瑞(城头镇朱岔汪村人)为赣榆募集口罩22000个,用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小推车上聚民心。每天早晨,村民通过微信群或找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员说明所需物品,由村干部、网格员等组成的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员统一采购,上门分发。每天采购完村民们的生活必需品之后,小推车化身为“战斗车”,沿着大街小巷进行全方位杀毒消毒;在村庄的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横幅、公告、上门发放宣传册,播放疫情防控广播;村庄的主要干道处都有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员值守,每当需要给值守人员送口罩、防护服、茶水、棉被等物品的时候小推车就又“闪亮登场”了,给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送去关怀和温暖,送去安心和健康。

安全生产“小推车”推出“安心”

2020年4月,为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推动城头镇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长效化落实,保障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依托城头镇“小推车”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城头镇“铸安号”小推车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全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行动、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教育等活动,为有效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奠定基础。

片大队选派驻企党建指导员和安全监管员,依托“铸安号”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开展“问冷暖、问实情、问思路”的“三问”进企服务活动,针对梳理出来的企业问题,分层分类化解,着力破解当前镇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和实际困难。

法治治理“小推车”推出“真心”

2020年9月,为司法建设提供保障与服务,城头镇成立“法润号”小推车志愿服务队。以城头镇六大片区为主体,抽调法庭工作人员“入驻”,组建五位一体“法润号”小推车志愿服务分队,每支分队配备一名法官、一名警官、一名司法干警、一名律师、一名“乡贤”调解员,全面下沉村部,在城头镇实现法治志愿服务全覆盖,为村在日常工作中涉及到的法律文件、大型活动、重要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参与村疑难复杂矛盾化解等,帮助基层干部提升依法办事水平,推动乡镇建设依法治理。

打造法治服务品牌,创新“三帮”志愿服务模式,即法律服务帮困、法律资源帮扶、法治创建帮带。推出“法官下基层”、“审务工作大调解”等志愿服务项目,努力满足村民法律需求,为实现农村社会长治久安,有效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春风化雨向未来——杨红萍事迹

2013年专职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杨红萍自觉发扬雷锋精神,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爱岗敬业精神,用爱心、耐心、和真心,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失足未成年人,换来一个个迷途孩子的信任,赢得了一位位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因工作业绩突出,该同志先后荣获江苏省新时代优秀人民检察官提名奖、江苏省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全市优秀法治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被省、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3次。

她是“新时代人民检察官”,依法履职,开拓创新。疫情期间,防控普法“两不误”。在参加社区防控和司法办案的同时,她主动联系教育局,把检察干警录制的学生开学防疫指南微视频等法治宣传视频在学生网络课上“隔空”播放。为排查和处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期间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她带领第四检察部干警到区司法局对该项工作开展交流座谈,通过微信视频、蓝信等工作平台,采用信息化手段向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推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知识,提高其自我防护能力。创建的“金手指帮教模式”被评为连云港市“十佳特色青少年维权工作项目”、“优秀工作法”。八年来,通过该帮教模式,她带领部门干警对150余名不捕、不诉、判处非监禁刑未成年人跟踪帮教,所帮教过的未成年人无一人重新犯罪。

她是“十佳法治副校长”,以案释法,全面普法。在全区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活动采取法制报告、微电影、现场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全面提高了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2013来,她在30多所学校开展法制教育50余场次,受众学生达一万余人。以案释法耐心解答,走街串户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覆盖面。八年来,她带领干警,举办10余次“检察开放日”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未成年人法制宣传,发放法制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未成年人及家长法律咨询500余次,努力擦亮未检工作特色品牌。为更好地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她成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红萍工作室”,依托团区委的“青少年之家”,在留守儿童较多的黑林、班庄等乡镇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基地”,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她是“最美服务标兵”,真心帮教,真情感化。关心困境儿童,特别关注在押服刑人员子女等特殊困境未成年人群体,通过与政府、民政、教育等部门多方联动,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困境儿童,形成救助和保护的长效机制。目前,已对30余名在押服刑人员的困境未成年子女跟踪帮教。2017年以来,她在办案中共为12名未成年被害人获得司法救助8.2万元。

挽救失足少年,关爱未成年被害人。2013年以来,她严格遵守未成年人特殊办案程序,依法、规范、文明办案,所承办的案件无捕后判无罪、撤案案件;共帮助30余人复学或就业,其中9人已经顺利考入大学;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8份,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贡献了一名未检检察官的力量和智慧。2018年12月,她接到一起情节恶劣的父母虐待儿童案件线索,在监督侦查机关依法立案后,引导公安侦查取证,联系社区、团委、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关注和帮助被害人脱离困境,继续上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