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与“雷锋车”同行 共添文明“港城红”
2021-03-03 09:0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有这样一个“雷锋车组”,58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用半个多世纪的坚守,赢得了“中国第一‘雷锋车’”的美誉。

3月1日,在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连云港市举行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六代“雷锋车手”用各自的亲身经历,与观众分享了“雷锋车”在不同年代的动人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了“雷锋车”精神平凡中的伟大。

三条扁担挑出“雷锋车”精神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激荡着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年轻姑娘们的心。汽车总站离火车站有一里多路,没有公交车。下了火车匆匆赶汽车的人,经常拽着大包小包奔波,老弱病残旅客更是步履维艰。几名职工找来三条扁担、几根绳索,到火车站免费为旅客挑运行李。为鼓励和方便她们学雷锋,车站领导专门为她们添置了一辆平板车,这辆小板车,风里来雨里去,义务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服务,人们亲切的称它为“雷锋车”。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雷锋车组”的人员换了一代又一代,服务方式从小扁担、木板车、铁板车、脚蹬三轮车、电瓶车、观光旅游车变成了现在的汽车。汽车站、火车站也几易其址,唯一不变的是为旅客服务的初心,飘扬了58年的“雷锋车”旗帜依旧鲜艳。“雷锋车”组的执着坚守,彰显了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

与“雷锋车”同行 共建文明城

“雷锋车组”的坚守,感动、激励了更多的人投入到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活动中。1997年起,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港城大地掀起了“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热潮,并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30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80多万志愿者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弘大力量。连云港的广大志愿者纷纷站出来,与“雷锋车”同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雷锋车”精神。“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被一代代“雷锋传人”擦亮。

在连云港首创首成、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众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以奉献爱心、传播文明为己任,活跃在港城的街头巷尾。那一抹抹“港城红”,传递着温暖的互助友爱之光,为城市的文明增光添彩。

作者:张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