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天然气下乡”让村民生活更舒心
2021-03-15 10:23:00  来源:连网  

“你们看,通上天然气点火就能做饭,取暖也不用烧煤,现在的好日子,在过去是怎么也想不到的!”谈起“天然气下乡”给生活带来的蜕变,锦屏镇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60岁的冯茂昌在锦屏镇住了几十年。中午,他正在家做饭,随着“啪”的一声脆响,蓝色火苗升腾而起,冯茂昌把切好的蔬菜放进炒锅,瞬间产生的白色烟雾伴随着扑鼻而来的香味,半个小时,三菜一汤就端上了餐桌,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

冯茂昌家是一座两层小楼,面积260多平方米。网络电视、空调、轿车,现代化设施应有尽有。“以前做饭靠烧柴火,一到屋里常常呛得待不住,烧煤取暖,暖气热得慢不说,一晚上要添好几次煤,特别麻烦。”冯茂昌说。从烧柴到烧煤,到后来用上瓶装液化气,现在用上了天然气,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一个月用一瓶煤气罐需要90多元钱,现在充值了100元的天然气费,用了3个月还没用完,家里还打算装壁挂炉,以后做饭、洗澡、取暖,随时随地都能用上热水,非常方便。

据锦屏镇酒店村党支部书记张辉介绍,他们村是2020年5月开始实施管道燃气工程的,现在全村560多户几乎都已用上天然气。“我们家做了将近十年的大饼生意,都是卖给周边的街坊邻居,开始用煤炭,后来改为用电,但是用电的成本比较高,一度想要放弃。现在有了天然气,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天然气干净、安全。”村民杨福娟提到家里的天然气一脸满意。像杨福娟这样家门口就业的村民还有很多,去年,酒店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万元。

为了保障村民安全用气,每户村民家里都安装了一个紧急切断阀。村民在使用过程中担心的安全问题,我们也考虑到了,如果室内有燃气泄漏的话,切断阀就会自行切断,对燃气进行阻截,室内燃气就会断气,从而保证安全。”现场负责安装调试的新奥燃气工作人员介绍。

“让农村村民用上安全、环保、方便的天然气能源,可以有效减少乡村大气污染,改善居住环境,既是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海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庄婷婷 王影 王路)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