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广大青少年“红色讲解员”当好“薪火接力手” 助力传承红色基因
2021-05-25 10:2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为了让你们不再流离失所,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为了让穷人不再受欺负,人人都能当家作主,为了人人都受教育,少有所教,老有所依,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生……”日前,在新海高级中学“党史青年说”活动现场,高二年级的“红色讲解员”韩东言正在讲述陈独秀、李大钊相约建党时的铮铮誓言,字字铿锵有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红色讲解员”活动,用青少年语言讲好心中红色故事,让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变“听众”为“讲师”,切实增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引导大中小学生继承红色基因,当好“薪火接力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连云港师专的校园内,有这样一批“又红又专”的青年,他们利用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研习经典、投身实践,把党史知识化为一次次宣讲、一趟趟实践,在践行、学习的洪流中发掘真理的熠熠光辉。

“这里是‘海赣沭灌’地区的最高学府、教师摇篮,也是这一地区早期党组织诞生地和革命活动基地……”连云港师专青年学习社“红色讲解员”吕思益正在讲解学校的历史。

“实事求是,立信立言”,首批“青年学习社”正成长为政治立场坚定、学习能力较强、有影响力的年轻社团。对他们而言,成为“红色讲解员”正展现了怀抱理想、不负青春的精神。他们目光灼灼,步伐坚定,以红色初心引领专业技能,唱响青年“好声音”,弘扬时代“正能量”。

在连云区“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主题公园,小“红色讲解员”辛姝萱正在为参观者讲解。作为墟沟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辛姝萱从小喜欢阅读历史和红色文化类书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的红色文化,我要把自己所了解的革命故事、家乡变化告诉大家,让红色文化传播得更远。”辛姝萱自豪地说。

在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让信仰之光照亮青春梦想”信仰公开课活动正在举行,学生宣讲团红色讲解员廖苒宇正在讲述“中国好人”、康达学院学生孙嘉宁的救人事迹———《黄金四分钟》。学院将“信仰公开课”活动精神内涵与党史学习教育密切结合,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江苏海洋大学,百支青年学生团队“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百年记忆”百日寻访家乡革命纪念馆活动正在举行。学校组织青年学生争当“红色讲解员”,引导近千名青年学生组建了近百支寻访队伍,利用寒假、“五一”等假期,奔赴各地寻访家乡革命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乡情怀。

徐州籍大学生邱澳,从小就聆听父辈们讲述淮海战役的革命故事,对这场伟大战争的点点滴滴印象最为深刻。他决定采用拍视频的形式向其他同学讲述淮海战役故事,经过2小时拍摄、5小时剪辑、2小时配音、1小时配乐,制作完成了一部片名为《你,去过淮塔吗》的微视频,生动展现了纪念陵园中的标志性建筑淮塔,并由景及人,讲述淮塔背后所蕴藏的英烈精神。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