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好儿媳悉心照料患病公婆十多年
2021-05-25 10:59: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5月20日,家住连云港市开发区猴嘴街道云锦园小区的朱海红来到婆婆郁正英的床前,关切地询问老人中午想吃什么。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朱海红尽心尽责照料患病公婆已经十多年了,是家人和邻居眼中“不是女儿却胜似女儿”的孝顺儿媳妇。41岁的朱海红,用自己的付出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十几年前,朱海红与赵化成喜结良缘,夫妻俩勤俭持家,日子过得还算幸福。随着孩子的出生,更是让一家人尽享天伦之乐。然而,她婆婆在2009年失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朱海红精心照顾和伺候婆婆,给婆婆做饭、梳理头发、洗衣、洗澡、倒便盆等等。

没过多久,本就失明的婆婆患上了帕金森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公公也患上了老年痴呆,后来还不小心摔伤了腿。面对家庭突如其来的变故,丈夫还得外出打工挣钱,朱海红毅然辞掉工作,从此挑起了照料患病公婆饮食起居的重担。就这样,朱海红每天悉心照料着公婆的饮食起居,端洗脚水、剪指甲、洗衣做饭。

朱海红每天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公婆床前,晚上伺候老人睡下后还要收拾家务到半夜,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为了给公婆创造一个好的起居环境,朱海红把房间布置得井井有条。闲暇时,她就陪公婆晒晒太阳聊聊天。

2015年,朱海红的公公安详离世。当时朱海红非常伤心,但她对自己说,一定要让婆婆比现在过得更好。担心公公过世后婆婆会孤独,朱海红每天一干完家务活就陪婆婆聊天,逗老人开心。

在朱海红的影响下,两个儿子也格外懂事,总是在放学回家后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两个儿子对爷爷奶奶都很孝顺,大儿子每天放学回家都帮着朱海红干家务,吃饺子的时候会用勺子一口一口地喂奶奶,爷爷在世时行动不方便,他还会帮爷爷倒尿壶,从没嫌过脏。言传身教之下,小儿子上幼儿园后,有什么好吃的还会带回家给奶奶吃。“自从公公去世以后,两个儿子更加懂事了,大儿子放学以后进门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奶奶,给奶奶按摩手脚。小儿子用自己积攒的压岁钱给奶奶买了一个助听器。”朱海红感慨地说。

生活中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当别人问起朱海红:“你每天这样,不累吗?”她常挂嘴边的就是:“苦点累点无所谓,只要家人和睦,自己就乐在其中。”朱海红没有豪言壮语,十多年里用自己真诚的孝心、爱心默默地付出。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