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张雷:微笑理发匠 热心大“楼长”
2021-05-27 10:01:00  来源:赣榆宣传 红榆伞  

好家风影响一代人,

好家训影响一群人。

为庆祝建党百年,连云港市赣榆区组织开展了“百年逐梦·初心向党”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作为活动之一,在此开设“百家训 润福城”专栏, 集中展示赣榆百个文明家庭的百个好家风好家训,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的表率、模范作用,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近年来,赣榆大地涌现出很多向善的文明家庭和良好的家风家训,他们成为传承家庭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标杆模范。今天我们就来分享 张雷 的家风故事。

张雷家训

人勤百业旺 家和万事兴

张雷家庭故事

张雷,51岁,中共党员,家住青口镇翰林公寓小区,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成员。

张雷有一个简单温馨的平凡之家,他与妻子张德柳在小区的门旁开了间美发店,儿子已参加工作,女儿还在上大学,平日里夫妻二人夫唱妇随,共同打理着店铺。他们在事业上相互支持、生活中相互理解,是一对令人称道的模范佳侣。

张雷所住的小区是无物管小区,以前小区状况脏乱差,居民间“各扫门前雪”,只顾自己方便,不管公共秩序,多有矛盾发生。后来小区由文化社区接管,由于历史积累问题多,工作人员严重不足,于是社区发动党员和热心居民参与到小区的治理中,张雷带头穿上红马甲,做起了志愿者。时间一长,张雷无形中成为了小区和社区对接的桥梁,小区的地沟堵塞了、楼道灯不亮了、公共设施地方坏了......只要是业主发到微信群里的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看见回复,能自己办结的就亲自动手,困难一些的及时和社区沟通,拿出方案予以妥善解决,这些工作行之有效,给社区治理小区减轻了负担,也树立了标杆,小区居民亲切地称呼张雷为“我们的楼长”。

张雷的美发店就在小区的大门外,平时闲暇之余,张雷就穿着红马甲拿着扫帚在小区里打扫卫生,看到违停的车辆就联系车主给挪到规定停车位,将非机动车整齐排放,甚至细致到查看每一只灭蝇网是否完好,红灯笼是否歪斜。他把翰林公寓的一草一木、一岁一枯荣,都当作自己家的事儿,他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让我们的小区‘复活’了,我们每一个居民都应该一起自觉守护家园,我是党员更要带个好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社区卡口多工作人员少,人手捉襟见肘,张雷主动跟社区联系,发动小区业主,自行组建起一支小区防疫队伍,平日里和蔼的张雷在疫情面前“不讲人情”,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进出登记、消毒、测温,带着志愿者们加班加点、严防死守,将疫情传播的风险牢牢控制在了院墙之外。

这期间,张雷的美发店全程歇业,小区居民没有地方理发,个个都很着急,于是,在农历二月二“龙抬头”这天,为了给居民带来好兆头,张雷拿起理发工具,在小区封锁区内免费给大家理发,从一大早开始一直没有停歇,不知理了多少“人头”,居民们看他太辛苦纷纷夸赞他,劝他歇一歇,张雷笑笑说:“都是邻里邻居的,现在又是非常时期,正好我就是干这个的,理个发算什么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张雷还主动来到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为战斗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免费理发剪发,“我们的医生护士,是处在最前线的,也是最辛苦的,给他们打理好个人形象,是我力所能及的、应该做的,让他们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美美哒!”,张雷开心地说。

为了能服务更多的人,张雷夫妻还参加了“爱心家庭”等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开展的各类活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默默地传唱着爱与奉献的大美音符。

张雷荣誉

赣榆区优秀志愿者

赣榆区爱心家庭

赣榆区青口镇最美庭院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