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红领巾水库”,让红色精神代代传
2021-06-01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连绵起伏的岗岭中,有一座建于60多年前的水库——红领巾水库。这座水库的诞生与当年一群远在南京的少先队员密切相关,发起人叫丁芝秀。

5月28日,“童心向党 逐梦未来”新华红·红色大讲堂走进连云港“迎六一”专场活动在连云港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连云港市苍梧小学同学们带来节目《红领巾水库微队会》,激活人们关于红领巾水库的回忆。记者与92岁高龄的丁芝秀老人取得联系,请她介绍当年援建红领巾水库背后的故事。

1957年,丁芝秀担任南京市雨花台区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兼任少先队中队“卢志英中队”班主任。为了激发少先队员的爱国热情,丁芝秀发动学生,带动全校22个中队开展“我们也来支援四十条”活动,提倡将少先队集体劳动收入的一部分集中上交,在最有意义或最需要的地方修建水闸水库。丁芝秀的想法得到团省委的大力支持。1957年底,南京市雨花台区第一中心小学449名少先队员向全省少先队员发出倡议,把以打猪草、卖废纸等劳动方式取得的收入捐献出来,在苏北革命老区最需要的地方修建“红领巾水库”“红领巾水闸”。江苏团省委还为此召开全省少先队员代表大会,号召全省少年儿童每人捐献一分钱。

“孩子们的热情至今还感染着我。他们有的靠收集废报纸、牙膏袋卖给收购站攒几分钱;有的靠挖树根、挖草药换钱;还有的给菜站剥毛豆……”丁芝秀老人说。在全省少年儿童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一个月时间,就捐资7万多元,并最终确定在赣榆县修建“红领巾水库”。1958年1月10日,新华社播发电讯,《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20余家报刊电台转发消息。

赣榆区档案馆档案资料显示,1958年劳动节前夕,“红领巾水库”工程抢在汛期前竣工,全部工程共完成土石方29.5万立方米、建成长830米的大坝1座、防水堤1道、溢洪道1道、灌溉闸2座、节制闸7座、支斗渠进水闸13座,总库容441万立方米,可灌良田2.2万亩。

2009年10月,国家投入资金471万元,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加固后的水库库容达460.08万立方米。2013年,“红领巾水库”成功创建省级夹谷山水利风景区。如今,“红领巾水库”周边瓜果飘香、满山葱绿,成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班庄镇前集村以“红领巾水库”为主题着手建设展览馆,让“红领巾”成为矗立在田野上永远充满希望的符号。

本报记者 程长春 葛灵丹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