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赣榆城头镇:党史+美育,让青少年思想受洗礼
2021-06-07 10:2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用大米堆成机身,玉米粒铺成稻田,黑米搭成铁轨,绿豆点缀成树木,一幅高铁穿过田野的画面就出现啦!”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城头小学的活动室里,老师带着学生们把五谷粘贴到簸箕上形成“五谷画”,以这种动手参与的方式帮助学生们学习党史,激发学生们的党史学习热情。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头小学开创“党史+美育”的特色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特色艺术活动结合起来,让少先队员们在润物无声中学到党史知识,“入境”“入情”“入心”。

特色艺术+活动实践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入境”

城头小学以“党史+艺术美”教育为出发点,开展“簸箕里的党史故事”活动,让学生们在动手实践中了解党史故事,再现党史画面,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开展“童心向党 逐梦百年”红色小讲解员大赛和“港城少年学党史 薪火相传展未来”语言表演艺术大赛,让学生们通过讲党史的方式锻炼口头表达能力,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构筑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发展历程;开展“学党史 唱党歌”师生大合唱比赛,用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方式,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传播党史好声音。通过“特色艺术+活动实践”的方式,培养和提高了学生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

沉浸体验+户外党课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入情”

城头小学不断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将党课由室内向户外延伸,开展“行走的党课”主题活动,打造“沉浸式”体验。城头小学依托红色资源,观革命遗址、听英雄事迹、讲革命历史,追红色印记,以情景再现的形式让学生们亲身感受革命先辈们英勇不屈的精神,誓死捍卫国家、守护人民的深切感情和无数后人对他们敬仰之情。

寻访观摩+理论学习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入心”

城头小学组织了“红领巾大寻访”活动,挖掘寻访身边的“红色模范”。“红领巾们”寻访“全国支前模范”董力生的故居,看到董力生当年生活的艰苦条件,体验了碾石磨、挑扁担、推小推车等活动,一个个都累得大汗淋漓,却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学生们还拜访了老党员钱秀奎,为他送去了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和学习用品,老党员现场为孩子们讲述了自己年轻时的奋斗故事,鼓励孩子们一定要抓住少年时光努力学习,不要辜负了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的良好条件。

学习党史故事,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让少先队员们的精神得到洗礼,更加明确努力学习的意义。下一步,城头小学将继续探索、创新“党史+”的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更多的教育理念结合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直抵人心。

作者:朱恩泽 杨丽萍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