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藏在民间的“红色博物馆”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贴民心”
2021-06-10 10:4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众所周知,博物馆是铭记历史的地方,而连云港就分布着一座座红色博物馆,这些展馆赋予了这座城市厚重的红色基因,每年都会有无数参观者涌入其间,学习党史,感受红色文化。除了市革命纪念馆、抗日山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广为人知的红色博物馆,我市还有诸多隐藏在民间的“红色博物馆”,它们的存在,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让党史学习教育更“贴民心”。

“讲好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我们之所以打造这个主题展馆,就是为了方便大家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近日,由海州区委主办、海州区纪委监委、鹰游集团承办的党的纪律建设史专题图片展免费向社会开放。为此,鹰游集团特别打造了一间占地600余平方米的专题展厅,慕名而来的党员干部群众徜徉其间,透过实物、图文、多媒体等形式,了解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纪律建设理念、政策方针及主要成果,展厅成为干部群众接受党史教育、纪律教育的特色阵地。

鹰游集团一直秉承着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推广传播红色文化。“真的有种进入时空隧道的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也感受到了咱们国家和整个港城的日益繁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县区各部门纷纷组织党员群众等,来到“改革开放四十年陈列馆”参观学习。该馆由鹰游集团于2016年独立筹办,通过向全国省市收集整理来的老物件、老物品,生动反映时代和社会的变迁。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该馆已被列为连云港历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江苏省“三质”学子品格提升培养工程建设项目基地,成为党校、学校、党建、退役军人、历史文化建设等方面联系紧密的教育基地。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这么好的党史馆,内容丰富,场景生动,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到红色历史、家乡的文化,受益匪浅,我要常来看看学习!”近日,东海县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宝来到了平明镇百年党史馆参观。作为平明镇的红色基地,该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巨大的阵地载体作用,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进一步增强了平明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

在该馆内,有精心打造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的主题展,该展共设计了“光辉历程”“先辈光影”“英雄模范”等八个篇章。通过图文资料、影像、英烈、先进人物事迹等展示了党在全民族抗战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等的光辉奋斗历程。“党员干部参观镇党史馆后备受鼓舞。此后,我们将充分利用党史馆这一宝贵阵地资源,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谱新篇。”平明镇党委书记张卫国说。

除此之外,在灌南县,也有一座特色的红色博物馆——灌南县红色文化博物馆。该馆是由灌南企业家朱钧个人筹建的,分百年党史、灌南革命斗争史和现代发展史、军事设备、国防教育、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像章、牌匾、历史文物等7个展厅。由于藏品规格高,展品数量多,搜集资料全,满满正能量,受到周边地市党政机关团体的密切关注。朱钧亲自布展,并担任讲解员,截至目前,已先后接待近百批参观学习代表团。“这里收藏着我多年来搜集、购买的近代革命历史文物数万件,其中有很多文物属于国家一级藏品。”朱钧介绍道。而值得一提的是,仅搜集这些珍贵的文物,他已先后投资500多万元。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大开眼界,看到了好多的勋章,了解了先辈们的历史,受到一次深刻的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近日,徐州市武术协会党委组织的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教育活动,就来到了灌南县红色文化博物馆。在观看完毕后,徐州市武协名誉主席曹文泉不禁感慨:“我们为朱钧高雅的革命情操、不惜代价收藏红色文物的精神,表示钦佩!以后,我们还会组织党员来学习,因为这里到处都是红色文化宝藏!”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