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中国好人李伟:用心、用情的80后民警
2021-08-20 10:05: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现年33岁的李伟,现为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太平边防派出所半滩村民警。2018年10月,李伟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社区民警,2020年开始负责半滩村。在这里,李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爱民赞歌。

“半年时间走访完这里的866户居民和300多家企业。”这是李伟给自己下的“军令状”。此间,不论是风雨交加,还是艳阳高照,他都会带上工作包到村里走访。总是热情地跟村民打招呼、发警民联系卡、登记住户信息……他组建网格员、信息员、巡逻员队伍,致力于将这里打造成平安、祥和、快乐的幸福村。4个月后,村民就都知道村里来了个亲民的好警官。

孙金早是一位60岁的重度瘫痪老人,在他家墙面上画着80道杠,记录着李伟与他的警民鱼水情。在两年前的入户走访中,李伟了解到,孙金早1985年因一次意外,导致胸椎、腰椎骨折,一直瘫痪在家。老人没有子女,平常无人照顾,一个人生活非常不便。李伟得知后,经常过去看望他。“日常生活用品,需要的我就给他买,需要理发、看病啥的,我就推着他过去。”李伟说。孙金早把这些全部记在心里,他指着墙上密密麻麻的横杠激动地说:“他对我就像对自家人一样亲,他来看我一次,我就在墙上画一道杠,现在已经画80道杠了。”

除了关心村民疾苦,李伟还在危急关头不惧困难冲在一线,彰显警察本色。2020年7月的一天,大雨倾盆,数小时后,整个半滩地区犹如一片汪洋。乌龙河一带更为严重,管桩公司旁的桥面被大水吞没后,给出行群众带来很大危险。李伟当即发动辖区广大党员和社区辅警带上雨具,赶赴现场。遇到车辆,他们就提醒司机桥面漫水,谨慎驾驶,安全通行;遇到儿童,他们就蹚入水中背孩子过桥;遇到年迈老人,他们就搀扶着缓缓通过。

疫情肆虐时,李伟勇挑重担,冲在一线。每天黎明时分,他第一个全副武装地站在卡口盘查过往行人和车辆,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发现一线人员防疫物资紧缺,他设法购买1000只口罩、1000斤消毒液、100多箱方便面捐赠给卡点值守人员和孤寡、留守老人。

身为民警,李伟时刻情牵百姓生命安全。今年3月22日凌晨,海州区浦南镇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发生车祸,生命垂危。接到报警后,李伟立即带领辅警驱车赶到漆黑的现场。此时受伤的男子已重度昏迷,他身上、脸上和地面上血迹斑斑。李伟与伤者的家人一边进行简单交流,一边拨打120到场救助。伤者家人虽然有车在场,但因过于紧张,害怕路上忙中出错,请求李伟驾车送往医院抢救。生命至上,李伟立即将伤者抬进警车。正常需要20多分钟的路程,当夜仅用了5分钟。第二天,李伟回访时了解到,因施救及时,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他才放了心。

因为出色的表现,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3次,获评2020年度优秀民警、2020年度“海州好人”、2020年度连云港市学雷锋优秀志愿者、2021年度“江苏好人”“中国好人”等。“我对家人时常感到愧疚。但只要想到自己的职责,想到社区群众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想到单位领导和同事对我的支持,便涌起无穷力量,激励我继续奋斗在一线,为人民服务。”李伟说。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