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两级检察院联动 “检社家共育”温暖困境儿童
2022-01-25 11:0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日前,连云港市检察院和连云区检察院、团委、教育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检社家共育帮教团”,一同回访持续帮扶的小刚(化名)一家,带去了书包、笔袋、牛奶、饼干等新年礼物。小刚自豪地带领大家参观了他的“梦想小屋”,展示了他拿手的室内“灌篮”技术。大家聚在他身边,勉励他勤奋学习、继续加油。此前,检察机关为小刚讨回了抚养费,申请了司法救助金,联合相关部门为他改造“梦想小屋”并解决入学问题等。

12岁的男孩小刚是个非婚生子女,一直跟随残疾的母亲徐某生活,生父董某在小刚出生后仅支付1年的抚养费后就失联了。连云区检察院在“暖冬行”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这条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检察监督线索。连云港市、区检察院两级联动,迅速展开调查。经核实,法院早在2011年11月就缺席判决董某每月给付抚养费300元,至小刚独立生活时止,判决生效后,董某行踪依旧不为人知。随后,小刚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立案后,法院多次找寻董某下落及可供执行财产,都没有结果。

2021年3月18日,连云区检察院依法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书。同时,在连云港市检察院指导下,检察官通过社保、流动人口等多个平台调查,终于查找到被执行人董某的生活轨迹、收入情况,并固定相关证据移交法院。2021年4月23日,董某被带至法院,在检察官与法官的释法说理下,董某深刻认识到错误,一次性支付拖欠9年多的抚养费,并承诺今后按时支付抚养费。

检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了解到小刚居住环境较差,徐某因事故造成眼睛重度残疾,仅靠低保维持生活。为保障困境未成年人顺利成长,检察机关及时为小刚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目前已经发放到位。

同时,检察机关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帮助这个家庭。联合连云区团委将小刚的房间纳入“梦想小屋”改造计划;联合区教育局解决小刚因户籍变动造成的入学问题;联合区妇联将母亲徐某纳入单亲母亲救助计划及亲子心理辅导项目。

“小刚的变化有目共睹,由原先沉默寡言,逐渐变得活泼开朗;由原先对外界的抵触,逐渐融入新学校的大环境里,各方面表现越来越好。”小刚的班主任介绍。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