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让文明幸福常聚“柘”里
2022-02-28 17:40:00  来源: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设重要指示精神,将文明村镇常态长效设作为形象塑造和品质提升的重要举措,以精神文明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过“产业富民兴人气,文明润民聚人心”的方式,打造外在颜值与内在气质兼修的“苏北第一镇”“全国文明村镇”。

强本固基,文明之火迅速燎原将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推进精神文明设的有力抓手。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整合资源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涵盖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理论宣讲等活动,惠及全镇6万名群众。品牌志愿队伍担当作为。组“红珊瑚”“柘里友爱”“爱心车队”等多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伍,吸收包括教师、返乡大学生、网格员、振兴专干等在内的8000余人注册,常态开展留守儿童管护、文明引领、科普教育、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先进典型带动引领。深入挖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抗美援朝老战士等身边红色资源,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举办专题培训班和讲座活动24场次,累计7000余人次参与,用“阵地+队伍+典型”的组合布局全镇精神文明设基层基础,让精神文明在柘汪呈现燎原之势。

推陈出新,文明传递再添活力文明需要薪火相传,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聚焦特殊群体。立足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管护、兴趣培养,投资100余万元,试点打造“柘里友爱”“育林课堂”“常青树”等特色功能室,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关心关爱活动,功能室成立仅一季度已开展活动50余场,惠及儿童1000余人次。聚焦群众需求。立“平安守夜人”制度,购置巡逻车辆常态化开展夜间巡查;适时成立“柘里友爱”公益基金,按照一户一档、一人一策立台账,实现精准施策,靶向帮扶;聚焦时代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万名党员走千村访万户”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找对策、解民忧,截至目前已摸排解决问题300余条;深入开展“两在两同新功”活动,党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聚焦惠民,群众基础更加夯实秉承创为民理念,从群众“所需所盼”入手,不断夯实群众基础。产业富民强镇。抢抓跨境电商发展机遇,推进连云港(赣榆)中菲跨境电商产业园设,让本地特色产品走出国门,帮助本地群众实现致富增收;紧跟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紫菜产业园,推动分布零散、低端低效的传统富民产业向集聚化、规模化、特色化转型升级。文明润民聚人心,举办“出彩柘汪人”才艺大赛、“舞动柘里”广场舞大赛、职工歌手大赛等精彩活动,为6万柘汪群众打造了展示交流平台;开办“启航大讲堂”,邀请清华大学等名师名家进校讲学,仅2021年就举办4场次,受益师生家长3000余人次。配套提质增速。全面推进柘汪新城设,投资1亿元,兴“四纵二横”新城路网体系,同步实现绿化、亮化和硬化,新城商业综合体、柘汪小学南京路校区、体育中心相继成投入使用,文明柘汪更加宜居宜业。以民生为导向的创理念,让柘汪镇精神文明设获得了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

立足长效,文明实践喜获丰收精神文明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强化制度约束。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制定出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制定符合风土人情的村规民约,每季度组织开展“家家到”环境卫生评比表彰,形成长效约束机制。树立典型引领。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门前三包示范户”“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树活动,通过表彰先进,形成示范引领,用身边典型带动形成孝老敬亲、文明礼让新风尚,让讲文明树新风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立足矛盾化解。打造钟佰均工作室、“三官一律”进社区,借助“智慧柘汪”平台开展分析研判、舆情预警,常态化开展矛盾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