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彩虹”志愿者点亮温暖之光
2022-03-04 16:01:00  

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始终坚持“公益为先 安全为重 质量至上 服务至诚”的医院服务理念,结合医院工作实际,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医务人员参与医院建设发展、推进医院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不断建立、完善志愿服务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医院志愿服务已逐步常态化、规范化,形成了以医院全体职工为主体、以服务队—服务项目—服务品牌为抓手的管理模式,逐步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拓展医院内涵建设的志愿服务领域,为提高医院服务水平、提升医务人员素质、促进医患和谐和医院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彩虹”志愿者服务队有志愿者280人,占全院职工总数的66.7%,年服务群众超过1万人,累计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3万小时。

抗疫有我 让志愿服务有担当

逆流而上,冲锋“疫”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市四院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坚守人民健康的生命防线。一封封请战书撰写医者的职责与使命,一批批医护人员进入应急病区,彰显出用生命抗击疫情的英勇与无畏。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1998年出生的王媛媛得知医院要组织应急救援团队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她说:“我年纪小还没成家,没有负担,而且我这么年轻,更是需要好好磨炼,才能真正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与家人匆匆告别后,她奔赴战场。当别人在享受年轻的懵懂与慌张时,她却早已背负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担,成为应急病区第一梯队中年龄最小的抗疫先锋。这场战役,生与死的烙印在她年轻的心中定格,对于生命的思考、救死扶伤的意义,让王媛媛在英勇无畏的救援中得到成长。

众志成城,同心战“疫”。除了最可爱的一线白衣战士外,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医院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门诊、后勤等多方面的志愿工作,保障了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他们随叫随到,做严谨负责的“分诊员”。2020年春节假期正逢疫情初始,医院门诊预检分诊工作压力增大,数十名志愿者迅速响应号召,提前返岗,在经过严格的培训后,他们承担起门诊的预检分诊工作,守好门诊入口关。他们任劳任怨,做及时高效“配送工”。疫情初期,为了能让一线医护人员和应急病区的患者吃上热乎的饭菜,志愿者们每天定时定点来到后厨,协助食堂工作人员完成饭菜的分餐、包装和配送等工作,为医护人员与患者提供及时贴心的保障服务。他们风雨无阻,做合格尽责“守门人”。自疫情开始,医院就在大门入口处设置了外来人员体温测量点,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其中。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阴天下雪,志愿者们都准时出现,尽职尽责,为医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心身关爱 让志愿品牌有特色

一直以来,市第四人民医院在切实履行好公共卫生医疗救治及精神心理疾病防治职能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精神心理专科和连云港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单位特色,依托市民心理健康学校,结合“健康连云港2030”行动计划,切实打造“健康连云港 心身共关爱”医院志愿服务品牌。“彩虹”志愿者根据不同季节、特殊时间节点,通过多样形式活动,将健康服务送入机关、军营、学校、社区等各个行业领域,为人民群众奉献科学营养的“健康大餐”。

进学校 走进海州实验小学、苏光中心小学、郁林中学等,举行心理健康讲座,引导学生更好地面对心理的变化,帮助孩子们实现对自我的认知,教给他们有效自我调节的方法,进一步预防学生沉迷网络。

进社区 走进民主路老街新浦广场、花果山社区、孔望山社区、海州区板浦镇北门社区等,为居民科普老年疾病、新冠肺炎预防等相关健康知识,引导个人健康行为,并对现场市民进行心理评估,提供针对性的心理咨询服务。

走乡村 走进海州区洪门村、新坝镇魏口村、花果山社区前进村等,开展“千医下乡走万村”义诊活动,为村民开展健康体检,免费测血压、血糖。为村民分析病情,提出专业、个性化就诊意见,发放健康教育处方,科普心理健康知识。

访军营 走进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开展健康教育进军营活动,通过现场演示、讲练结合等方式,为那里的人民子弟兵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供心理辅导、心理评估等心理服务,共话军民鱼水情,共谱军民连心曲。

入银行 在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中心支行,为支行员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开启员工心理援助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心理保健服务,全方位帮助员工解决个人心理问题。

呵护“绿苗” 让志愿服务有温度

以点带面,扩大辐射。连云港市四院“彩虹”志愿者服务队非常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承办团中央禁毒防艾项目,深入多所中小学及中、高职院校,开展青春要爱不要“艾”禁毒防艾宣传系列活动,开展禁毒防艾宣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提高公众禁毒防艾意识,营造禁毒防艾浓厚氛围。建成连云港市青少年维权岗,开展青少年维权岗进校园系列活动,给学生讲授“营养与健康”“考点心理辅导”“学校结核病防控”“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健康知识。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筛查体系、抑郁预防及早干预机制,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通过走进校园开展“我的青春我做主”系列讲座、家长大讲堂等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及时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实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对口帮扶,爱心助学。自2005年起,市四院与新坝中心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每年都会赶在春节前夕去看望那里的贫困学生,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学习用品、衣物等。除此之外,市四院还专门为贫困学生建立帮扶档案、健康档案,定期体检。十六载春华秋实,十六载温情见证,在这期间,市四院见证着新坝中心小学学生们的成长、成人、成才,学生们也陪伴着市四院一起发展、创新、突破。

下一步,市第四人民医院将继续立足医院特色,深入开展彰显青春志愿服务力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实现志愿队伍专业化、服务精准化和活动项目化,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三力同行”作用,擦亮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