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赣榆区黄海社区:“一领三联”助力社区文明创建
2022-04-19 16:17: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近年来,连云港市赣榆区黄海社区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社区实际,扎实推进社区文明建设。

党建引领 打造社区共同体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社区充分发挥党总支在建设文明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贡献活动,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实事。

黄海社区共有4名社区工作者、3名专职网格员、285名社区党员、13538名社区居民,平均算下来,每名社区工作人员要联系服务2588名居民,任务十分繁重。面对社区退休老职工较多,居民们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现实,黄海社区主动破题,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经过社区不断探索,摸索打造出“一领三联”党建工作品牌,以党建引领为总则,实现资源联享、活动联谊、治理联创,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定为民服务清单,做到社区党建工作共商、辖区事务共管、服务难题共解。

资源联享 打造便民宜居新黄海

近三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深化文明建设成果关键年,社区研究商讨为民服务清单,列出20项为民事项,青东四巷文化墙彩绘、利源小区提档升级、新世纪花园小区改造等为民项目最为引人注目。

利源小区是一个已经建成十多年的老小区,共有21栋住宅楼,98个单元,居民1082户,地下管网和水泥路面都已老化破损严重,路面高低不平,给小区居民生活和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创建文明、整洁、便利的居住环境,切实改善社区面貌,提高居民群众居住质量,今年,社区对老旧小区行了综合治理改造。本着“先地下、后地上”的改造原则,综合分析多方面影响居民生活的因素,综合采纳多方提供的合理性建议,社区从管网整治、小区主干道路沥青硬化、绿化带亮化以及相关配套生活设施方面进行改造、完善和提升,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新世纪花园小区兴建于1997年,30栋楼,90个单位,多年来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外墙开裂、屋面漏水、楼道漆黑脏乱、污水管网堵塞等问题严重,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社区带领社工及志愿者们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将新世纪花园小区提升改造工作,纳入2021年中央补助支持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现在,小区翻新的外墙、楼道焕然一新,路面平坦整洁,正在改造的污水管网提升了内质……“老、旧、破、坏”的感官感受,变得“新、靓、便、好”,让人耳目一新。小区环境变美了,居住环境也安全了,居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

活动联谊 满足精神文化需求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黄海社区“红帆”剧场,一群歌唱爱好者正在排练文艺演出节目。红帆剧场坐落在黄海社区游园东侧,是社区居民的“大舞台”,先后举办“庆七一”文艺汇演、“共创文明城 同圆中国梦”汇报演出。红帆剧场会定期在傍晚播放红色电影,让社区居民休闲之余享受红色文化熏陶。

与剧场遥相呼应的是黄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心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青少年之家、海艺沙画室、海创机器人室等多个功能室,全部免费为辖区居民开放。

每逢节假日,黄海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等一系列活动,使辖区党员群众不仅感受到“小家”的温暖,更让他们感受到组织这个“大家”的关怀。 社区连续多年开展“辉煌七月””七彩的夏日”等系列活动。

依托辖区社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等优势资源,组建文艺宣传、邻里守望、便民服务、诊疗志愿等5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社区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社区重新对辖区资源进行整合,逐户进行动员,与249家经营商户和3家社会组织重新签订志愿服务承诺,“四点半课堂”活动,就是社区联合阅读伴我成长、梦工厂周末课堂等志愿服务队与辖区萌学园、孔子学堂、沙画班开展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部分因上班、外出务工等没有时间、精力照顾孩子的居民提供服务。

治理联创 提升基层管理水平

黄海社区辖区内共有60栋单体楼,5个小区,治理区域较大。为更高效地服务居民,社区落实分工,责任到人,将辖区划分为4个网格。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黄海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启动“红色网格—支部建在网格里”活动,全面构建“镇党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四级联动组织链,形成最大组织合力。社区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依托“智慧青口”管理平台,全面推行“互联网+社会治理”“网络+网格”等服务模式,推动网格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疫情防控中,四个网格齐发力,迅速排查登记,保障居民健康。各类通知信息、工作事项均通过平台下发,反馈到各网格,以最快的速度为居民服务,同时依托智慧青口、居民微信群等多媒体平台,收集社情民意,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实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