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供电运维工夏心来:扎根山区热心服务群众32载
2022-07-26 09:5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从连云港市宿城供电所到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口,辗转20公里山路,抬眼是碧绿的山,脚下的山路蜿蜒缭绕穿入云中。近日,夏心来接到村里陈巨英老人的电话,和同事朱秀良立刻上山去了。“只要山民有需要,我必须随叫随到!”两人骑着电动车沿着盘山公路而上,到了没路的地方,他们将车停在路边,拾级而上来到了陈巨英老人家里。“现在好多了,还都有路走,七八年前没路,艰难多了。”

今年55岁的夏心来是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宿城供电所一名运维工,他热心服务山民32年,默默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见证了山村32年来的变化。

1990年,夏心来刚到宿城供电所,那时候宿城山上用电基本是一棵大树挂上两瓷瓶、担个横担就是一个电杆,常常一刮风下雨,夏心来就要和同事赶往山上给山民们复电。除了抢修复电,还有更换电表,那时候山民家里都还是老式的机械表,住得又比较分散,夏心来和同事每天背上10块电表,翻山越岭地服务到每一户,担心路滑、防止蛇虫,无论酷暑严寒,他们都穿得比较厚一些,随手带着木棍,一人开路一人断后。“总想着早点把这木电杆换了,老百姓用电就稳当了。”

1992年,连云港迎来了新一轮农网改造,把山上的“木电杆”换成水泥杆成为首要任务。夏心来说,在山上立杆,能凿得动的就挖得深一些,凿不动的,他们就运送石头与就地取材相结合,给电杆一个牢固的底座。就这样,经过几年的农网改造,夏心来他们在宿城山上立起了800多根水泥电杆,仅大竹园村就有400多根。

从1990年开始服务大竹园村,32年来,夏心来参与了大大小小各种工程,跑遍了大竹园村每一户山民家,那里的人都亲切地喊他“大来”。

云雾茶是连云港知名产品,茶农们一般是白天采茶,晚上制茶。今年4月,正是云雾茶生产的旺季,山民孙玉忠家加工茶叶到夜里1点多,突然电灯不亮了,把老孙急得团团转,这黑灯瞎火的怎么办?“这山路不好走,白天喊大来也要走半个小时,这晚上他能来吗?”老孙自己不好意思打电话给大来,就让妻子打,结果半小时后,夏心来就来到了老孙家。一检查,原来是制茶室的灯头水汽太重,引起闸刀保险丝烧断。夏心来帮忙换了保险丝,很快就来电了。老孙两口子逢人就夸:“得亏大来,要不然十几斤茶叶就废了。”(陈兵 申甲雁 卢颖)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