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明确创文“责任链” 做好创文“答卷”
2022-07-26 10:1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近日,笔者在海州区海昌北路看到,路面干净整洁,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停放有序,沿街大型喷绘布焕然一新,鲜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板格外引人注目。随着红绿灯转换,行人、车辆有序通过十字路口,构成了一幅优美和谐的画卷。笔者了解到,近年来,海州区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明确创文“责任链”,精心做好创文“答卷”。

海昌路是市区主干道之一,其中海昌北路沿线包含新浦街道菜市社区的8家商户、2家工地以及一处居民小区。过去,在商户门口,经常出现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情况,让原本就不宽敞的路面显得十分拥挤。由于海昌北路一处工地施工,灰尘较多,附近居民都不敢随意开窗户。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菜市社区开展走访行动,明确责任人,将相关整改问题落实到位,联合有关部门划非机动车及机动车停车线,引导居民有序停放。对于灰尘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安装防尘喷雾,合理、快速地解决了问题。

为了提升海昌路沿线的颜值,菜市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加大巡查力度,全面围绕“扫干净、摆整齐、清死角、拆隐患、讲秩序”等,对多个重点点位持续开展空中飞线、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门前四包”责任落实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总计清除垃圾死角50余处、小广告80余处,修复破损路面1000多米、化粪池清掏疏通6处,更换沿街墙面公益广告10余处。

为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菜市社区还充分利用宣传栏,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宣传。常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文明礼仪、家教家风、邻里和睦等主题宣传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菜市社区还专门通过小程序设计“社会文明程度调查问卷”,通过走访入户的形式,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引导商户居民积极参与调查问卷,自觉遵守文明公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度。

此外,菜市社区还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组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文体活动、扶贫帮困、科普宣传、老年人帮扶等志愿服务,调动共建单位及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带动辖区创建工作,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拉近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距离,架起党群连心桥。

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党委书记闫玉梅介绍,下一步,该社区将继续保持海昌路沿线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开展文明秩序维护等工作,强化整治环境卫生,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对于目前仍然存在的海昌路沿线创文点位问题明确“责任链”,在8月底之前落实整改到位。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创文带来的新变化,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形成讲文明、树新风,争当文明人的良好风尚。(徐誉宁)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