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二十四节气进课堂,带领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2022-09-08 10:35:00  来源:苍梧晚报  

9月7日白露节气当天,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主办的“二十四节气进课堂”展示活动走进连云港师专三附小,带领学生了解白露节气,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9时10分,在童声合唱《蒹葭》中,活动拉开了序幕。师专三附小的孩子们用清脆稚嫩的童声展现了白露节气的特点,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对港城白露时节的印象。现场还展示了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芦苇插花、树叶贴画等手工艺品。在校园内设置的活动打卡点上,设计团队别出心裁地将节气文化搬出历史和书本,以孙悟空IP做延伸,融入花果山、节气等地标、文化元素,让学生们更加直观鲜活地了解“白露”节气的相关历史和民俗。该校教师梅竞雪围绕白露节气为学生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综合性学习汇报展示课。通过VCR、PPT介绍,互动问答和情景剧等形式,围绕自然界中的“白露”、古诗词中的“白露”以及生活中的“白露”全面展现白露节气的特色,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课堂教学中收获满满。

“这次活动,我们进行了课程化的设置,通过诵‘白露’,画‘白露’,唱‘白露’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认识、喜爱传统节气文化,并将之融入日常生活中,树立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意识。”连云港师专三附小校长潘磊表示。在“双减”背景下,校方将继续推进二十四节气宣传教育,并致力于让传统文化更多、更优、更美地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让学生在接触和学习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素养,让优秀传统文化之花在盐河校园绽放。

笔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连云港围绕二十四节气和中国传统节日,以“四时之美,遇见港城”为主题,从今年2月4日立春至明年1月20日大寒,其间围绕二十四节气和清明、端午、中秋、春节中国传统节日以及“五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纪念日开展“节气连云港”宣传推广活动,并设计制作主题短视频、宣传海报、动态表情包等。每个节气、节日、纪念日都配有符合情景的诗词,充满意境的创意手绘,既有传统文化的诗词韵味,又展现港城的美景和文化特色,以此进一步深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文脉传承中以文化涵养城市精神,用文化塑造城市品牌,满足港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按照“线上线下”全覆盖原则,“节气连云港”宣传推广活动将综合运用全市各级各类主流媒体、户外广告、机关单位新媒体等平台,大力开展社会面宣传,并设计制作一批主题文创产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节气连云港”品牌,提升港城文化影响力营造浓厚氛围。与此同时,活动将坚持从娃娃抓起,结合连云港本地的风光和人文特色,走进各大校园广泛开展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宣传,将连云港发布和市“文化+”平台出品的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等表情包、海报、视频等内容制作成册,作为学校晨读和道法、综合实践等课程的课外读物,助力连云港优秀传统文化校园宣传推广更加深入。(记者 伏广进)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