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区西墅村:积分制激发乡风文明新活力
2022-09-23 11:4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持续做好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村民道德素养,连云港海州湾街道西墅村以积分制为“杠杆”,撬动乡村治理机制,让西墅村不断“加分”,“积”发出了移风易俗新活力。

  “10积分能兑换一包抽纸,20积分能兑换一包口罩,25积分能兑换洗衣皂、消毒巾、洗涤剂,35积分能兑换一瓶洗衣液……”走进海州湾街道西墅村积分兑换超市,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抽纸、口罩、洗涤剂、洗衣液、图书等各类“明码标价”的物品,一旁的村民正按照积分兑换标准领取相应的物品,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伴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扎实开展,西墅村“积分制”也在实践中逐渐推开。根据积分制细则,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积10分,被评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积20分,主动配合移风易俗工作,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行为积30分……只要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活动,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等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额后,就可兑换相应的物品。通过实际的物质奖励,进一步提高了村民践行文明行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提升了村民道德素养,“积”发了移风易俗新活力,展现了乡村文明新“分”尚。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在积分制的激励下,西墅村村民从‘让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自觉遵守移风易俗规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西墅村风貌日新月异,家风、民风、乡风得到全面提升。

  随着“移风易俗”行动的扎实开展,“积分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参与的居民也越来越多,西墅村的整体社会风气逐渐转变,文明风尚逐渐形成,广大居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巩固提升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