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东海:礼遇身边好人,让更多人崇德向善
2022-12-15 10:09: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12月10日,在东海县洪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月一次的“晶都好人故事大篷车”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讲堂活动正在进行,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第八届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74岁的退休教师印学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14年,退休后的印学金自掏腰包数万元购置桌椅黑板、课本杂志、文具教具等,利用自家房屋创办免费“留守儿童之家”阅读班,7年来义务辅导近500名留守儿童读书学习。“我将为孩子们奉献余生,只要身体允许,‘留守儿童之家’阅读班就不会停。”印学金说。

为充分发挥好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东海县投资800余万元建设了总面积约1400平方米的“东海好人馆”,不仅动态增添新入选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还采用电子查询屏、flash动画影片等科技手段和互动形式进行宣传展示。

漫步东海县城区公园、广场、景区,随处可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榜,城市主干道瓯龙名品街打造“道德模范(好人)一条街”,道路两旁的橱窗里,摆放着一位位典型人物的照片和事迹简介,让往来经过的市民接受“好人精神”的熏陶。

近年来,东海县将礼遇帮扶好人措施落到实处。“一位‘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他们以一个个凡人善举,汇聚成温暖而明亮的光芒,照亮人世间的美好。”连云港市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好人群体是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好人’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社会形成鲜明的‘德者受尊、好人好报’价值导向。”

邀请好人代表参加新春团拜会、春节晚会等重大庆典活动;面向生活困难的好人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建立爱心联动机制,发动志愿者进行对口帮扶;每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道德先进典型集中慰问活动……该县出台《东海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制度建设,倡导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真没想到,宣传部门帮我买了一份保额达55万元的人身意外险。”今年2月获评“江苏好人”的房山镇库北村50岁村民张洪平面对送来的一份保单,十分惊喜,“这份心意让我感到特别暖。”今年6月份,东海县委宣传部通过与保险公司沟通,分两批次为全县114名(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购买了年度人身意外险,最高保额达105万元,最低11万元。

榜样引领前行,礼遇引领风尚。“表彰他们,是对精神的传承;关怀他们,是对美德的弘扬;推崇他们,是对平凡的礼赞。”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芳说,“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做到精神上嘉奖、社会上关爱、困难上帮扶,既让好人群体找到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又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准。”

东海县始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和好人文化建设,开展“东海好人”月评活动,年度联合多家单位评选文明家庭和新时代好少年,连续举办6届道德模范评选。截至目前,东海县先后有7人获评江苏最美人物,3个家庭获评江苏最美家庭,2人获评江苏省新时代好少年;22人(组)上榜“中国好人”,42人获评“江苏好人”和“连云港好人”;25人被评为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折射着时代的光芒。

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没想到70多岁了还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我会继续发扬诚实守信的美德,继续守护好磨山。”入选10月“江苏好人榜”的东海县石梁河镇后代邑村77岁村民张近会近日说道。上世纪60年代,时任民兵营长的张近会向村党支部书记承诺,一定将磨山这座荒山改造好、守护好。他带领100多名村民,历时3年将磨山绿化改造成3000多亩的人工林场。从此,他的根便扎在了磨山上,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至今一直担任护林员。

如今,东海拥有志愿者服务队伍518支、注册志愿者达32万名,他们接过“好人接力棒”,年开展活动6000余场次,将“好人力量”带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带到每一个人身边。道德的力量,让这座城市温暖;好人的精神,给这座城市力量。□ 本报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张开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