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江苏“最美法治人物”杨红萍 带着一颗“红心” 以法治力量护苗成长
2022-12-20 10:5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认识杨红萍的人都会觉得,她是一个特别适合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人,干练的短发,柔声细语,温和而有力量。

47岁的杨红萍,现任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她以自己名字成立了“红萍未检团队”,创建“金手指”帮教模式,先后帮助262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其中37人考入大学。她为未成年被害人建立“一站式保护体系”,她是用爱心浇灌受伤花蕾的“红萍姐姐”,也是为困境儿童雪中送炭的“爱心妈妈”。

“每个孩子不但是希望,是种子,也是未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需要带着一颗‘红心’去做。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让迷途少年重拾信心、点亮梦想。”从事未检工作10个年头,杨红萍初心如一。

“金手指”帮教 助涉罪少年回归社会

“看到误入歧途的孩子渴求重新再造的那种眼神,我想,我们不能简单地就案办案,一定要充分落实宽严相济的司法制度,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引导未成年人。”杨红萍说。

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杨红萍创建了“指点思想、指点家长、指点维权、指点关爱、指点共建”为内容的“金手指”帮教模式。通过从心理健康、思想悔过、遵纪守法、自我维权和回报社会5方面,对涉案未成年人言传身教、指点迷津。

2018年春节期间,16岁的吴某、17岁的张某被另一名未成年人杨某纠缠,至赣榆沙河镇帮助杨某父亲索要债务。期间发生斗殴,致两名受害人轻伤。

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后,杨红萍仔细翻阅案件发现,吴某、张某作案时尚未成年,且系初犯,认罪态度良好,可以酌情从轻处罚。由于吴某、张某均为山东临沭县人,杨红萍利用苏鲁跨省域边界检务合作平台,向临沭县检察院发送《异地协作委托函》,委托临沭县检察院对二人开展为期8个月的考察帮教。

帮教期间,每次杨红萍去开展走访帮教,两名帮教对象都会激动地说:“红萍姐姐又来看我们啦!”8个月后,吴某、张某考察期结束,表现良好,没有再犯新罪。2019年5月20日,赣榆区检察院决定对二人不起诉。

从2013年至今,通过“金手指”帮教模式,共对262名不捕、不诉、判处非监禁刑未成年人跟踪帮教,帮助其回归社会,所帮教过的未成年人无一人重新再犯罪。该帮教模式被评为市“十佳特色青少年维权工作项目”、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工作法”。

双向保护 撑起未成年人的蓝天

“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是未检工作的应有之义,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同样也是未检不能忽视的工作,这就是双向保护。”杨红萍说。

从事未检工作以来,她和同事一起建立了“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体系”,为72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了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协助转学、帮助就业等综合司法保护。2019年10月,杨红萍办理一起女童遭遇家暴案件。原来,女童月月(化名)的父亲朱某和同居女友徐某因为家庭琐事和学习问题,经常虐待月月,致使月月身体多处不同程度受伤,并长期缺课。为了防止月月继续被侵害,杨红萍建议并支持赣榆区妇联向法院申请了对月月的人身安全保护令,获得法院支持。同时,她还为月月申请了1.8万元司法救助金,解除其治疗费用的后顾之忧。

在多次征求月月意见后,月月表示愿意继续和朱某、徐某生活。杨红萍立即联系侦查机关承办民警、关工委、妇联、村委会共同对朱某、徐某进行训诫,向二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并对他们开展为期4个月的家庭教育指导。朱某、徐某二人最后签署承诺书,表示不再虐待孩子,愿意为月月健康成长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2021年,该案获评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家庭教育指导典型案例。

“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司法的善意和温度。”这是杨红萍办理案件的初衷。

检爱护苗 让留守儿童感受温暖

在别人眼中,杨红萍不仅是用爱心浇灌受伤花蕾的“红萍姐姐”,也是为困境儿童雪中送炭的“爱心妈妈”。

“赣榆有不少青壮年常年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群体需要关注、关爱。”杨红萍成立了以她自己名字命名的“红萍工作室”,依托共青团赣榆区委的“青少年之家”,在留守儿童较多的黑林、沙河、班庄、墩尚四个镇建立“红萍工作站”,利用青年检察干警以及社工、退休公务员、教师等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2017年,杨红萍在办案中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郭某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其妻改嫁,郭某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乐乐(化名)与60多岁的奶奶靠捡废品维持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杨红萍立即向赣榆区检察院党组汇报。在院党组支持下,全院干警为祖孙俩捐款、捐物,杨红萍还送去了“青少年维权联系卡”,并为乐乐制定了长期关爱计划,帮助她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

在办案过程中,她了解到侵害留守儿童权益和留守儿童犯罪的案件日趋增多。她依托赣榆区检察院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五百”工程(赶百集、走百村、进百企、帮百童、调百案),重点开展检察官“榆你寻梦”“检爱暖冬”等“帮百童”系列活动,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感受温暖。

杨红萍还定期开设留守儿童团体心理辅导课,引导其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帮助孩子们建立快乐、自信的心态,开心地生活和学习。经过不懈努力,近3年来,赣榆区留守儿童犯罪率和被侵害率分别下降了78%和64%。

法治进校园 “红萍说法”引导安全自护

杨红萍善于思考发掘案件背后隐藏的问题,始终坚持以预防青少年犯罪为导向,以高度的责任感参与社会治理。

2016年底,她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夜市聚众斗殴案件中,有3人是辖区某校高中生。于是她对赣榆区检察院2013年以来办理的所有在校学生犯罪进行统计分析,向当地教育部门发出类案分析《检察建议书》。教育部门全部采纳检察建议,部署常态化整改举措,并与检察机关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进校园”宣传教育。2017年,赣榆区在校生犯罪率同比下降66.7%。2018年,在校生犯罪率再降70%。

杨红萍用心制作的这份检察建议书,入选2018年度最高检“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并荣获江苏省检察院2019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十大精品检察建议”和2015至2019年度“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优秀事件”等荣誉,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她坚持在赣榆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特别是在全国发生多起猥亵、性侵幼女案件的背景下,她带领团队干警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通过上法治课、发放宣传资料、情景模拟剧等多种形式,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自护教育”。

“网络是青少年主要活动空间,也是法治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她依托“红萍工作室”,开设远程法治教育电教课堂。同时,利用新媒体创新开辟“红萍说法”专栏,“线上+线下”开展以案释法,受教育人数达15万余人。

近年来,杨红萍先后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江苏省最美检察官提名奖、江苏好人等30多项荣誉称号。近日,省委宣传部授予她“最美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杨红萍说:“我将继续全力以赴,争取发挥出我最棒的能力,为这份有温度的工作,竭尽所能将自己的作用和使命发挥到极致。”(史卫平)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