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身边好人丨庄小玲:23载悉心照顾多位病弱家人及邻居的好媳妇
2023-06-06 15:0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庄小玲,女,1976年4月出生,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居民。连云街道荷花社区山脚下有一排平房,大门上挂着“幸福之家”的匾额,那里就是庄小玲的家。23年来,她坚持悉心照顾患有智力残疾的婆婆、小叔子以及年长患病的叔公,9年如一日照料下肢残疾的邻居老奶奶。提起庄小玲,邻居们无不称赞她的勤劳、朴实、善良和能干,她的事迹在周边更是传为佳话。曾获评2022年度“连云好人”。

23载悉心照料,担起家庭重担。今年47岁的庄小玲与丈夫育有一双儿女,因为两口子都没有稳定的工作,所以婚后生活并不富裕。但庄小玲从没有埋怨过,自2000年结婚后,善良的她一直悉心照顾着患有智力残疾的婆婆和小叔子。23年来,庄小玲已经习惯了像关心孩子一样照顾他们。天冷了,她会及时给他们添加衣物;无聊时,她会打开电视陪他们一起看。虽然屋里经常被婆婆和小叔子弄得乱七八糟,但她从不生气,一有空就忙着打扫收拾,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多年来,为了更好地照顾他们,庄小玲练就诸多技能,不仅操持各种家务,还学会了理发,为的就是方便给婆婆和小叔子剪发。

关心孤寡叔公,演绎温暖亲情。更让人称赞的是,除了照顾婆婆和小叔子,庄小玲还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的高龄叔公。叔公一直未娶妻生子,七十多岁没有收入,且在老家无人照料,多年来一直跟着庄小玲夫妇生活。2015年2月,叔公突然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去医院查出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开始需要打针、吃药;2019年病情发展成尿毒症,每周一三五需要去医院做透析治疗,每次治疗庄小玲与丈夫都会陪同前往,就这样坚持了两年多。2021年10月份,叔公因病情恶化去世,庄小玲与丈夫还为老人养老送终。庄小玲说:“我们一家是他最亲的人,我们不管他谁管他,公公去世的早,叔叔没有儿女,我们尽孝也是应该的。”她的爱不止停留在家庭,还延伸到亲朋好友、社区邻里。

9年暖心帮扶,用心照顾邻里。邻居胡奶奶是位下肢残疾的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平日无人照料生活。2011年起,了解情况的小玲便经常上门询问胡奶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当了解到胡奶奶有时吃午饭不及时,便会经常给胡奶奶送午饭以免老人饿着。逢年过节,小玲还会带些自己包的饺子给胡奶奶吃,经常得空了便上门帮忙洗洗衣服和清洁整理家务,令胡奶奶万分感激。就这样,九年如一日,庄小玲把老人视作家里人照顾着,胡奶奶更是从心里把她当成贴心的闺女。在庄小玲的关照下,胡奶奶一直胃口好身体棒。直到2020年下半年,胡奶奶享年88岁高龄去世,庄小玲又不顾辛劳,主动帮助其家人料理后事。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庄小玲用实际行动诠释这句话的真正内涵,她用平淡的真情和默默坚持,演绎着点点滴滴的大爱故事。每当遇到别人的点赞,她总是说,照顾家人本就是义务,她会坚持下去,与丈夫一起手牵手迎接美好的明天。(通讯员:万贝贝、颜彬合)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