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遭遇电诈的聋哑妇女寄来感谢信 “我不便言语交流只好用这种方式感谢”
2023-07-12 18:5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我不便和你们言语交流,只好采取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我们全家诚挚的谢意……”近日,海州公安分局收到了一封发自肺腑的感谢信,写信人是一名聋哑人,此前为帮上大学的女儿挣点生活费,被犯罪分子拉进了电信网络诈骗群,导致其贷款刷单损失了14万余元。案发后不久,朐阳派出所民警便抓住相关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追回部分损失。

6月14日15时许,朐阳派出所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推送的紧急预警:发现骗子使用的银行账户曾接收过海宁西路某号楼的徐女士转账汇款,而且诈骗正在进行中,要求民警立即见面劝阻。

因不确定徐女士目前所处位置,值班民警立刻电话联系对方,可拨通了几次都无人说话,正当民警欲驱车前往时,徐女士给民警发来了短信,称自己是聋哑人,接到民警电话时已意识到被骗了。民警立即短信提醒她停止转账,尽快到派出所报案。

一个小时后,神情慌乱的徐女士终于来到派出所,虽不便言语交流,但得知她识字后,民警马上提供纸笔让其写下被骗的过程。

原来,6月13日下午,她被网友拉进一个微信红包群,次日便按群主要求下载刷单软件,做任务赚取高额回报。可她分5笔向多个银行卡账户转了14万余元,获取可怜的400元“返利”后,便被对方拉黑了。

民警当场采集了徐女士手机信息及转账的银行卡号帮其立案,并通过国家反诈大平台及时冻结了涉案银行卡。

民警又请来手语老师和徐女士交流,得知徐女士除了天生聋哑,且离异无经济来源外,还有一个听力障碍的女儿正在上大学,生活压力之下,这才频繁贷款陷入了刷单返利的骗局。为尽快解除其雪上加霜的后顾之忧,民警当即暗下决心要全力追讨这笔被骗钱款。

通过分析资金流向,溯源账户信息,民警很快锁定了其中一张涉案银行卡开户人———安徽省阜阳市王某,随即将其列为网上追逃对象。6月29日,王某被当地警方抓获,朐阳派出所立即安排民警前往对接办案。

据王某交代,不久前自己将名下对公银行卡借给朋友使用,没想到,该卡近日涉及了全国19起诈骗案件,造成了多人资金大量损失。得知受害人是聋哑人且家境困难,王某主动赔偿1万元,取得了徐女士的谅解。后朐阳派出所将徐女士被骗案移交给阜阳警方并案处理。

期间,民警还查明该案涉及的另一名已被天津警方取保候审的河北省犯罪嫌疑人吴某,其账户中4万余元为徐女士所有,遂根据有关法规将这笔资金申请返还徐女士。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恩人,我不便和你们言语交流,只好采取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我们全家诚挚的谢意了……”徐女士母女俩特地给海州公安分局邮寄了这封令人动容的感谢信,同时给朐阳派出所送去了一面情真意切的锦旗。(史卫平 周宗江 李乙)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