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灌南 > 正文
连云港灌南:剪纸作品送“疫”线 线上浪漫过七夕
2021-08-16 15:04:00  来源:灌南V讯  

七夕节上午,由连云港市文明办主办、灌南县文明办、灌南县文联、灌南县妇联共同承办的以“‘疫’路有你 爱在七夕”为主题的剪纸线上公益讲堂活动在灌南县举行。省“孙洪香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创办人孙洪香以象征美好爱情的“蝴蝶”为主题,在线上讲解了剪纸技艺,并将自己精心制作好的剪纸作品送到了坚守“疫”线的医护人员手中,向她们表达节日的祝福。

今年七夕节期间,灌南县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充分挖掘七夕节的优秀文化内涵,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通过线上促进现代婚姻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人文氛围,推动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孙洪香的剪纸作品突出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的主题,引导广大群众充分感受浪漫爱情,追求幸福美满生活。让更多的人们尤其是广大青年朋友一起来弘扬七夕传统文化,倡树文明新风,共同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和浓厚的节日氛围。

“‘七夕’非遗与“剪纸”非遗的碰撞,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个项目的交融,我觉得用这样的方式更加能体现中国人对于爱情和婚姻的美好向往,更好地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浪漫情人节。”活动过程中,孙洪香通过线上教学,详细讲解了蝴蝶剪纸的简单剪法,希望更多的人学会用剪纸蝴蝶的方式来庆祝美好七夕,祝福爱人。也希望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让一些居家隔离人员七夕乞巧,学会剪纸,鼓励大家战胜疫情信心,为相爱的人们加油,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看到在疫情防控一线有那么多的医护人员辛苦坚守岗位,我也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将剪纸作品献给这些抗疫卫士们,感谢他们为我们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祝福他们七夕节快乐。”孙洪香认为,七夕,是一个幸福浪漫的日子,但是面对疫情,为了保护人民的健康,多少相爱的人放弃温馨团聚的时光,奋战在抗疫的岗位上。因此,她专门精心制作了寓意甜蜜爱情的老牛、鸳鸯、蝴蝶等剪纸作品,送给一线的医护人员代表。记者看到,这一幅幅作品构思精巧,制作精美,寓意婚姻幸福、爱情美满。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能收到孙洪香老师这样一份特殊的礼物,真的是太荣幸了。”由于最近医院献血需求量较大,在无偿献血车上工作的孟珊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22时才下班,她的爱人吉廷举是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的医生,两个人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每天能见面的时间非常少,意外地收到《蝶恋花》这么精美而又具有中国式浪漫的剪纸作品,孟珊显得特别开心。

作为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省工艺美术名人,省“孙洪香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创办人,近年来,孙洪香先后创作了代表作《西游记》系列剪纸、《中国梦·复兴之路》系列剪纸、《百鹤同春》等。并有多个作品获得国家、省级大奖,部分作品入选《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选粹》,孙洪香还编写了《教你学剪纸》一书,希望有更多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