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灌南 > 正文
江苏灌南:新安镇《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2021-09-08 15:46:00  来源:灌南发布  

“过去,谁家儿子娶个媳妇女方大要彩礼,结婚之日还要上轿礼、下轿礼、压箱礼等,至少要花费10多万元。自从《村规民约》提倡婚事新办、移风易俗,婚事简办以来,村民的负担减轻了。”近日,灌南县新安镇管庄村党组织书记单海玲说。

近年来,该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全镇各村、社区修订了《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促进民风转变。《村规民约》包含移风易俗、社会治安、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内容,文字精炼,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对加强村民道德教育,提高文明素质,滋养淳正民风,弘扬向上向善,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在各村、社区还建立了精神文明创建专栏,对每季度评选出本村的好人进行公示,加大榜样的引领作用,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新《村规民约》的软制约、模范示范引领,明显带动民风转变。

该镇还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在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纠正攀比心理、“面子”观念,组织开展“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革除陈规陋习不正之风,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为移风易俗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如今,该镇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的多了。全镇“五好家庭”“十星文明户”不断涌现。

责编:灌南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