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弘扬“老有所为”精神 营造养老、孝老、敬老氛围
2020-01-22 09:33: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展示新时期淮安市老年人自立自强、老有所为的时代风采,激励更多老年人树立积极养老观念,2019年10月以来,淮安市通过开展“十大老有所为明星”等典型宣传活动,光大榜样力量,营造全社会关注养老工作、关爱老年群体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张建国、江守富、吴玉山、白云巧、曹殿文、张崇善、张惠祥、尹炳荣、嵇才新、郭英这十位为城市发展和公益事业作出贡献的模范老人荣获“老有所为明星”称号。通过媒体报道、老年文艺汇演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也为广大老年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十大老有所为明星”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当代淮安老年人热爱生活、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老年群体在建设和谐社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突出贡献。

“为引导和激发全体市民孝老、爱老、老有所为的自觉性,进一步倡导和谐融洽的社会新气象,我们从2017年开始持续开展典型选树活动,通过活动发现和培养典型,渲染良好道德风尚,在全社会掀起孝老、敬老、助老浓厚氛围。” 淮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负责人介绍。

目前淮安市共有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110.05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9.6%,比全国老年人口占比高出1.7个百分点。近年来,在认真落实国家、省要求的基础上,淮安市不断呼应老年人养老服务、养老护理、上门服务、精神关爱等多重需求,从政策层面系统谋划养老服务发展方向和具体路径,优化社区居家服务中心规划布局、建设标准、服务能力,改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功能、医养结合能力,多方位推动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底,淮安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260个、乡镇(街道)日间照料中心40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69个、老年人助餐点406个,逐步形成养老政策全到位、孝老关爱全方位、敬老氛围全社会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

另外,为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淮安在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尊老金发放、老年人补贴制度、老年人优待政策“三项普惠”,有效保障了老年人权益。2019年,全市为13.6万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尊老金逾亿元。同时,大力引导社会公益组织、社区、爱心人士参与养老服务工作,持续广泛开展各类关爱活动;借助“淮安市虚拟养老院”智慧平台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广泛参与;试点推行“时间银行”,通过“721”兑换制实现志愿服务与自我需求的双向满足。未来,淮安将继续多措并举,全方位、多元化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指数。 周 华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