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入股一亩地,可拿三份钱”
2020-01-23 08:34:00  来源:新华日报  

“社员们,到合作社领米!”1月16日上午7点不到,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蛇峰村党总支书记万士俊便来到村里,挨家挨户通知。

“万书记,这米真香,是咱老家的味道。”在南京工作的村民陈恩喜打来电话。

“恩喜啊,日子会越来越‘香’。明年咱们还要种蔬菜,在外工作的蛇峰人,只要入了合作社,还是按股份给大家邮寄过去。”万士俊说。

上午9点,屋外冬雨淋漓,村委会的院子里停满小推车和农用三轮。二楼会议室里,车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2019年分红大会正在进行。

“各位社员,我村去年入选淮安区‘党建引领,一点五试’农村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取得不错的成绩。”万士俊向社员们汇报合作社大半年来的收益情况。夏季种植水稻南粳9108和南粳505优质品种,产量每亩1300斤,单季种植水稻纯效益每亩608元,共计效益40万元。这是第一笔收入。通过订单式、托管式、联耕联种等农机社会化服务,合作社社会化服务能力也得到提高,2019年对外机收300亩、机耕530亩、飞防植保2360亩、机插秧190亩,农机作业收入6.2万元。这是第二笔收入。第二笔收入获利的不光是入社社员,还带动周边农户节本增效每亩42元。

“不错不错!”话没说完,社员们喜形于色,议论纷纷。万士俊接着介绍说,“合作社村集体入股349亩地,96户村民入股480.73亩地。2019年12月底,保底金以现金形式全部兑现给大家了。另外经过财务核算,再按每亩地28元的标准,以10斤南粳香米的形式,今天给大家发放二次分红。城里人年底有年终奖,今天我们也给大家发年终奖。接下来,请大家到楼下领大米。”

“陈加兴,53斤!”“来了来了!”坐在轮椅上的严洪兰由丈夫陈加兴推着,赶到队伍最前面。“我家2019年6月入股,5亩3分地,除了每亩870元的保底金,二次分红领到53斤大米。”严洪兰喜笑颜开。 陈加兴一家六口人,夫妻俩都是残障人士。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夫妻俩进城带孙子,家里的地没人种。2019年初,万士俊建议他们以土地入股合作社,严洪兰还挺犹豫。“你放心,插秧结束钱就打给你。”万士俊保证。果然,秧苗一下地,严洪兰就收到4611元保底金。

“二次分红用发放大米的形式兑现,这让大伙儿更有获得感。尤其是在外务工不能回家的村民,我们快递给他们,让他们在外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万士俊说。

2018年以来,淮安区从300多个村(居)中遴选6个重点村,以村集体领办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耕作合作社为载体,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带动富民增收,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2019年,淮安区对这项改革工作扩面、提质、增效,增加9个试点村,蛇峰村就是其中之一。“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社员最多可以有3份收入,土地入股一亩可得870元,年底享受二次分红,如果到合作社干活,每天还有60元薪金。”万士俊说。

本报通讯员 黄 洁

见习记者 陈海霞 张莎沙

本报记者 蔡志明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