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杨琳、翟浪: 路遇火情,他们是挺身而出的公交“消防员”
2020-05-22 15:35:00  来源:淮安日报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通 讯 员 谈 平

本报讯 去年3月5日,一辆满载干树枝的货车在503省道上突发火情,火苗顺着树枝燃烧,火势不断蔓延。就在周围人惊慌失措时,路过的733路公交车驾驶员杨琳和翟浪先后挺身而出,抱着车载灭火器冲锋而上,化身公交“消防员”,控制住了火情。

“当时我距离现场比较近,发现着火后,立刻把车停在了安全区域内,然后用公交车上自带的灭火器去给货车灭火。”杨琳回忆道,由于货车上堆满了可燃物品,两罐灭火器很快就用完了,火势却还没有得到控制。这时,翟浪驾驶着另一辆733路公交车从对面驶来,看见前方冒着浓烟的货车后,第一时间加入灭火行列。可惜的是,直到两罐灭火器再次见底,浓烈的烟雾还在不断地扩散着。

看着滚滚浓烟,翟浪内心异常着急,他深知这里距离市区较远,消防车赶到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任由火势继续蔓延很有可能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就在此时,他突然发现路边有一个小水沟,便立刻有了主意。翟浪借了一个水桶,飞奔向水沟边,舀了一桶水便往货车这边跑,然后用力地将水泼向燃烧的枯枝,一桶水用完,便立刻转身去水沟边取水。周围人见状,也纷纷寻找水桶灭火。大家齐心协力,火苗终于偃旗息鼓。由于水沟边的土路不平整,翟浪在取水过程中多次踩到坑坑洼洼的路面摔倒,双手也被石块划出了血痕。“那时候一心只想救火,哪里顾得上这些,等火完全扑灭了才发现,都是小伤,不碍事的!”翟浪笑着说。

“火灾危险性、扑救方法、使用消防器材等内容我们都培训过,所以当时才能正确处置火情。”说起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杨琳和翟浪都坦言,多亏了公司每年定期组织的消防演练培训。

翟浪说,一名好司机不光要开车技术好,“天天跟车打交道,车跟人一样,得知道它的脾气性能,才能更好地服务乘客。”多年来,翟浪每天从早出场开始就认真做好车辆安全部件、消防设备和轮胎的检查工作,下班回场后坚持认真做好车辆例保,及时发现和排除机械故障,确保车辆不带“病”出场。

这些年来,翟浪获得不少荣誉,全市国有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公司“先进个人”“服务能手”等,他还和杨琳一起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号、“见义勇为”先进群体。从公交新手到行业先进,杨琳和翟浪始终牢记“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做到“安全无事故,服务零投诉”,用真心与诚心服务每一位乘客,用热心与爱心温暖着每一颗心灵。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