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省级文明社区城北社区:巧用“加减乘除” 创建文明城市
2020-08-10 09:55:00  来源:淮安日报  

走进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城北社区,一面古色古香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化墙引人注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行为“三字经”、尊老爱幼、邻里守望、好人榜等宣传标语传递着正能量;交通路口、文体广场、背街小巷、小区楼栋……志愿者活跃在社区每一个角落,倡导文明礼仪、传递文明新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逐渐形成。文明,已成为城北社区最亮丽的底色,每一个社区居民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

自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打响以来,城北社区积极主动作为,广泛宣传发动,以“定位网格化、标准精细化、职责明确化、管理信息化”为工作要求,巧妙运用“加减乘除”法则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巧用“加法”,强化宣传引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要工作就是宣传引导好广大居民。城北社区将精心设计制作的文明宣传栏、文化墙等设置在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公园等公共场所,漫步社区,让人时刻感受到“文明城市、文明人”的深刻内涵。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开展大走访活动,进小区、入家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在“社区邻里文化节”活动中,志愿者、社区文艺团队将传统节日文化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力度。

常用“减法”,减少薄弱短板。针对辖区存在的乱堆乱放、乱贴乱画、非机动车随意停放、道路破损等短板,城北社区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护相结合,专门组建了“文明创建突击队”,全域联动、集中整治,对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彻底清除。同时,拓展联系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信息反馈新渠道,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微信群,居民将发现问题反馈给社区,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立刻予以处理。

灵用“乘法”,凝聚创建力量。充分挖掘创建力量,与公安、城管、市场监督、卫健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合挂钩单位、商铺、物业、业委会多方力量,发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组建一支多元化的志愿者队伍,一顶帽子、一个袖章、一件马甲,一个夹子、一个袋子是他们的标配,通过辛勤工作让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小区干净卫生,促进商铺文明经营。

妙用“除法”,打造文明亮点。城北社区结合实际,让一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光华苑小区便是其中之一。改造前的光华苑小区,不仅绿化缺失、屋面漏雨,而且存在车辆无序停放、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走进改造后的小区,仿佛步入江南园林,青砖灰瓦样式的小区门头,徽派风格的内外墙,新补植绿化的花坛,机动车、非机动车位重新规划,并在小区中心区域新建健身广场,供居民纳凉、健身。小区的这些变化,让居民切身品尝到文明城市创建的甘甜果实。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通 讯 员 孙寿桂 孙亦龙 张剑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