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郑河村:“红色”“绿色” 绘就“金色”前景
2020-08-10 09:54:00  来源:淮安日报  

淮阴区刘老庄镇郑河村通过“红色铸魂”“绿色赋能”的形式,绘就了一幅壮村富民的生动画卷。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2万元。

“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部!”郑河村党总支书记洪家银说,村子要发展,关键看党员干部。为此,该村从“一内一外”着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发展。

在家的党员结对子。该村创新“1+10+20”特色发展模式,即1名党员结对10个农户,每年必须至少抽出20天时间开展帮扶;实施“党员积分银行”考核制度,年底对优秀党员给予表彰奖励。流动的党员出点子。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一方面通报党总支活动和该村发展状况,一方面让在外的党员为该村发展出点子、找路子。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建成后,郑河村还需要确定正确的发展路子,这就是绿色发展之路。

变废为宝。该村整理废沟、废塘、废路,整合出800多亩村集体土地,招商引资发展渔光互补项目,项目建成运营以来,发电量超2000万千瓦时。“发同样的电量需要标准煤7000吨,这个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在洪家银看来,这一减一增的变化,就是绿色发展的生动体现。化零为整。集中居住腾出了发展空间。郑河村从2013年开始拆旧搬新,全村1000多户全部集中到中心村居住,腾出了1400多亩土地,并承包给大户种植瓜蒌。土地流转形成集群效应。该村原有的600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大户种植优质稻米。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30万元。推陈出新。原本该村土地只有种植一种模式,如今多了旅游模式。郑河村积极打造生态旅游基地,大力发展旅游产业,2018年,占地20亩的牡丹芍药园建成,年产籽2000多斤,每亩收益2000多元;渔光互补项目区域内,农家乐也在加速推进。项目成龙头。引进科技型企业有才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为村集体增收100万元。

■融媒体记者 张 祥 李 蓉

通 讯 员 李春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