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盱眙:让党的创新理论 “飞”入农家小院
2020-08-11 10:33: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洪水无情党有情,安置点上暖民心,志愿服务显大爱……”日前,在盱眙县鲍集镇肖嘴小学撤离群众安置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当地“百姓名嘴”丁德昶自编自演的顺口溜,吸引大批群众前往聆听。

自2018年10月以来,盱眙县抓住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机遇,坚持“就近就便、便民惠民”的原则,用活场所,实现阵地共建、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截至目前,共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629个,实现全覆盖。

为更好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该县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实施方案》,挖掘、培养了一批政治觉悟高、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且能用乡音乡语、地方小调、故事等形式宣讲理论、分析形势的“百姓名嘴”“理论专家”,打造“党员先锋”“德润都梁”“鲍管分金”“乡村孝子”等特色宣讲队伍,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让宣讲者用身边人讲身边事。

这些“百姓名嘴”“理论专家”用亲切朴实、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一个个感人的、看得见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故事,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爱民情怀,进一步激发了当地党员干群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工作热情。

丁德昶是其中之一。从小热爱表演的他,前几年从乡镇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开始把党的政策、法律知识等与当地民间小调、地方小戏结合起来,自编自演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地方小调,让宣讲更接地气。群众亲切地称他“说唱名嘴老丁”。

在宣讲形式上,盱眙县不拘泥于小节。宣讲时间机动灵活,宣讲地点随机设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等群众习惯聚集的地方,小凳子一围,30个、20个群众不等,宣讲就开始了。

此外,配合宣讲,盱眙县还通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杨丹丹 通 讯 员 胡 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