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积极稳妥推进禁捕退捕及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2020-10-14 09:08:00  来源:淮海晚报  

本报讯 王骆殿岛是白马湖中最大的一座湖中岛,有常住户60户、常住人口125人,均为专业渔民。在禁捕退捕工作中,当地清理涉湖船舶时为岛上居民保留交通用船,同时开辟湖区保洁、增殖渔业以及旅游观光岗位,为居民转产就业提供出路。

记者获悉,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主要涉及我市洪泽湖、高宝湖和白马湖退捕渔船3092艘、退捕渔民6031人,我市全力做好“退”“禁”“转”三字文章,积极稳妥推进禁捕退捕及渔民安置保障各项工作。

洪泽区有效融合洪泽湖、白马湖“两船”整治、禁捕退捕及渔民上岸工作,全面统筹保障渔民基本权益。精准摸清底数,按照应录尽录、应退尽退、应清尽清的要求,开展渔民退捕转产调查,建立完善的档案信息,做到一户一档;稳妥有序推进,制定洪泽湖禁捕退捕实施方案和洪泽区白马湖涉湖船舶治理及退补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两湖”退捕渔船评估、协议签订和船网回收封存工作,洪泽湖1396户的退捕渔船全部完成评估,在洪泽湖设立4个回收封存点。白马湖483户退捕渔船全部完成评估,在白马湖设立2个回收封存点。

淮安区统筹推进渔民退捕转产、生计保障和执法管理工作。全面核查渔船渔民基本情况,摸清底数,准确界定退捕渔船渔民,确保应退尽退、不漏一船。妥善做好民生保障,针对渔民年龄层次、就业技能等不同特点,实行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及时提供技能培训、岗位招聘等服务。

记者获悉,截至10月3日,我市全面完成船网评估,协议签订渔船1525艘、完成率49.32%,其中涉保护区完成958艘、完成率71.55%,淮安区和金湖县涉白马湖渔船已全部封存。切实维护退捕渔民保障权益,落实持证渔民社保2495人、完成率56.43%,其中白马湖已落实渔民社保1450人、完成率90.06%,转产就业1207人、完成率74.97%。

下一步,我市将紧锣密鼓开展协议签订、捕捞权回收、补助资金发放和渔船网具回收处置、所涉渔民转岗安置、社会保障等工作,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理念,进一步优化转产就业安置帮扶措施,确保退捕渔民上岸有门路、就业有岗位。同时,加强禁捕力量联合执法,强化智慧防控体系建设,完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健全日常执法长效监管机制,维护禁捕管理秩序。

■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