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洪泽:打出黑臭水体整治“组合拳”
2020-11-03 10:30:00  来源:淮安日报  

水清、岸绿、景美,走在洪泽城区浔河岸边,一幅生态和谐画卷展现眼前。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条黑臭河。“以前河水有异味,岸边杂乱。治理后水清了、景美了,让我们又多了一处可以锻炼休闲的好地方。”附近小区居民陈先生开心地说。

记者获悉,近年来洪泽区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浔河、砚临河、迎宾大道边等9条河道水质经监测已达标,基本完成整治任务。

走在浔河边,岸上公园、篮球场、乒乓球场等通过彩色步道相连;水面上漂浮着一个个十平方米大小的生态浮岛,用来净化水质……过去,由于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排入等原因,导致浔河水体季节性黑臭。洪泽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治理中,通过截污、疏浚等措施,水质得到明显提升。此外,沿河建了公园、篮球场、乒乓球场、停车场等,打造成为居民的亲水乐园、运动公园。在省住建厅组织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测评满意度达95%以上。

洪泽城区砚临河也是经过治理后,面貌焕然一新的河道。以前,河道上有餐饮船,岸边有破旧瓦房,通过一系列治理工程,如今砚临河沿岸成了风光带,为周边居民带来满满幸福感。在省住建厅组织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测评满意度达100%。

洪泽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黑臭水体整治中,洪泽区坚持截污清淤与活水保质并重、示范引领与重点打造并行,统筹推进、以点带面抓整治。同时,紧密结合河道“五位一体”管护模式,着力构建河道长效管护机制。每条黑臭水体均有专门的管护单位和管护人员,统一纳入“五位一体”管理和考核,及时发现并解决水体漂浮物、沿岸垃圾、污水直排口等问题,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人水和谐”。

■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通讯员 徐鸿宝 贺扬 丁曙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